日期:[2023年02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7]

恢复线下教学省城中小学生走进春天里

  近日,太原市中小学陆续恢复线下教学,各学校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师生们返校井然有序,不少学校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仪式感十足的开学典礼,“花式”迎接同学们的到来,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各中小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开学典礼都有哪些特色?2023年春季开学季,本报记者同孩子们一起踏入焕然一新的校园,扬眉“兔”气迎开学,辞旧迎新再出发。
仪式感拉满“花式”迎开学
  2月7日8时,山西省实验小学校门口热闹非凡,第一批错峰报到的二年级同学和家长簇拥在校门口,家长叮嘱着孩子,孩子们与熟悉的小伙伴结伴而行,走进期待已久的校园。“为了迎接新学期,我校设计‘花开种花家奋跃‘兔’同行’开学报到活动,通过满满的仪式感和秩序感让学生和家长直观感受学校的优质与服务,传递学校办学思想、办学品质和办学温度。”该校副校长陈晓艳表示。
  教室内,整齐的课桌上摆放着崭新的书本和学校精心准备的“奋跃兔”福卡,还有老师们充满爱的旺仔牛奶和棒棒糖,教室内精心布置了红色的桃心气球,仪式感十足。同学们好奇地观察着手中的福卡,有的同学拿着兔耳朵,有的同学拿着兔嘴巴,在同学们相互配合下,福卡上可爱的“奋跃兔”便呈现出来。太原市育才幼儿园精心设计写福字、套福气盲盒、抢福兔红包、踩快乐气球等游戏;太原市第三实验小学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和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太原市万柏林区中心实验小学校用歌声欢迎学生们返校;进山中学校、新建路小学等学校举行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说出新学期的希望……各校的“花式”开学活动仪式感十足,让学生们惊喜满满。
“明厨亮灶”就餐环境 吃得更放心
  学得安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2月9日10时30分,在小店三中正阳校区的食堂内,十余名工作人员身着统一制服,戴着口罩,忙着各自手里的活儿。
  一位大师傅正炒着菜,锅里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熬好的汤装在汤桶里,工作人员把炒好的菜以及蒸好的大米端往食堂。厨房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洗菜、切菜、面案等区域分割清晰,厨房上方还装有摄像头。“从食材选购、加工操作到盛装配送,从食品快检、留样到运输等,每个环节我们都不会有一丝的疏漏。”该校食堂负责人张倩说。一直以来,该校打造的“明厨亮灶”就餐环境就备受家长好评,手机APP以及学校的监控设备可以实时查看,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各环节。厨房的“阳光操作”为孩子们的健康护航。
  食堂所有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上岗前的工作培训、健康体检、安全培训、消防培训。学校整个餐厅厨房每天定时定点消杀,厨具都放在专门的消杀橱柜中,工作人员配有一次性手套及面罩。“经历疫情之后,学生们对营养摄入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食堂餐品荤素搭配,保证孩子们每日的优质蛋白、绿色蔬菜及新鲜瓜果的摄入,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健康又卫生,家长们也更加放心。”该校政教主任马翠萍表示。
消除隐患营造良好开学环境
  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师生返校后第一周重点开展健康监测,倡导师生减少聚集,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各学校要以多种方式开展日常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营养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防护等方面的教育引导。
  记者来到进山中学校女生公寓206号宿舍,学生们在墙壁上贴的壁纸让宿舍宛如家中一般温馨。宿舍都配有卫生间和两个洗漱台,两面墙上都有收纳柜,学生们的生活用品和书本都放在里面。学生王雨萱、刘乐儿、贾书君在宿舍里讨论着自己假期里的学习情况,作为初三的学生,她们在午休时也会将书本带回宿舍,利用午饭后的时间学习。
  虽然宿舍放着一张学习桌,有的学生还是自带了可以学习的便携小桌板,还在床头上贴着名言警句便签,激励自己努力学习。“怎么才回来,快回宿舍休息,下午还要上课呢。”楼道内教官看着时间督促着学生们早点午休,保证好休息才能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进山中学校科学布局,责任到人,注重落实,采取有力措施,从吃、住、学全方位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为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开学环境积极创造条件。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师生校园生活质量,尤其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学生学习环境和吃住,我省各中小学校做足了功夫。
记者 王美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