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回家过个健康年

  1
回家过年
加强旅途防护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是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港湾。春节临近,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预计约为20.95亿人次,同比增长99.5%。春运期间,平安健康出行,这份防护指南一定要收好。
  返乡前
  ●准备物品: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干湿消毒纸巾、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
  ●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或者正在感染还没有康复的人,不建议远途旅行;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
  ●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感染后或者发热等症状未消失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较高的地区。
  ●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尽量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优先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方式购票,优先采用手机扫码等手段支付。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
  ●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最好佩戴N95或KN95高级别防护口罩,随身携带备用口罩;长时间佩戴后,口罩变形、弄湿、弄脏时,及时更换。
  ●提前获知检票时间和检票口:尽量减少在人流密集的区域长时间停留。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尽量保持距离,减少聚集。
  ●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注意手部卫生:接触了公共区域,如门把手、开关、按钮,要及时洗手,或者用消毒湿巾进行手部消毒。
  需要注意的是,铁路出行,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可携带消毒纸巾、消毒棉片等,消毒凝胶每位旅客限带1件,且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飞机出行,浓度>70%的酒精消毒剂不能携带也不能办理托运,浓度≤70%的酒精消毒剂不能携带但可以办理托运,含酒精的消毒湿巾和免洗消毒洗手液,均不允许携带上飞机,84消毒液、含氯消毒片等其他消毒品,不能携带也不能托运。
  ●咳嗽、打喷嚏:注意相应的咳嗽礼仪,要用纸帕或者肘部遮挡,将用过的纸巾及时丢进垃圾桶。
  ●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尽量错峰就餐。
  ●具备条件的分散就座。
  自驾出行
  ●加强车辆通风消毒。
  ●在服务区下车休息时,减少逗留时间。
  ●到餐饮区就餐时进行手消毒。
  ●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时,戴好口罩。
  返乡后
  ●到达目的地后,把穿过的外衣外套放在通风的地方。
  ●刚回到家时,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人员,接触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探亲访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聚餐、聚会时要减少人数和时间,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同时要多喝水、多吃蔬菜;家里要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家里的清洁卫生。
  ●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2
置办年货
这些细节要注意
  春节置办年货可是一个大“工程”,特殊时期置办年货,无论是线上购买,还是线下“扫货”,有些细节不能忽略。
  此外,如果买买买,冰箱不够放怎么办?其实,不是所有的年货都得放进冰箱,教大家一些常见年货的保存方法——
  线上置办
  ●建议无接触配送,收取快递时,戴好口罩,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的接触。
  ●就地拆封,将快递的外包装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快递拿进家门之前,可以在通风的地方用酒精消毒。
  ●回到家后,用流动的清水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双手,在洗手之前尽量不要接触眼、口、鼻等部位。
  线下“扫货”
  ●做好计划,列出清单,尽量缩短购物时间。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纸巾,注意手部卫生。
  ●尽量避免人流高峰,避免摘下口罩交谈、试吃食物,不要用手触碰食物,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进行选购。结账时,优先选择无接触支付方式。
  ●回家后,及时洗手。
  年货保存
  1.蔬菜
  ●不宜冷藏保存的蔬菜:根茎类蔬菜,如土豆、洋葱、大蒜、老姜等,比较适宜放在阴凉通风的室外环境中存储,在冷藏室中反而容易出现霉变、发芽或冻伤等情况。也可以将根茎类蔬菜放在潮湿的沙子或锯末中,这样可以持续保存数月。
  在土豆中加一个苹果就能有效防止土豆发芽,延长土豆保存期。
  皮薄水分多的蔬菜,如黄瓜、青椒、西红柿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出现冻伤,反而加快腐烂。
  ●不同蔬菜专属保鲜法:
  葱、香菜:切碎并弄干表面水分,放进塑料瓶中,再放入冰箱冷冻即可。
  芹菜、西兰花:擦干水分,用锡纸包裹放入冰箱,可保存一个月。
  洋葱:悬挂在干爽通风处,保鲜期可达8个月,记住洋葱不要和马铃薯放在一起,不然会加快腐败速度。
  茄子:不要用水冲洗以及放进冰箱,用保鲜袋包裹,放在阴凉通风处即可,一般可以放10天左右。
  莲藕:洗干净并浸泡在清水里,常换水保持水质新鲜,这样可以保存一个月左右。
  2.水果
  ●通风避光:只要外皮没有受损,下列水果都可以这样保存——苹果、哈密瓜、香瓜、橙子、香蕉等。另外,将香蕉按个分开,并将香蕉的茎用塑料包裹好,这样起码可以将香蕉保存4天。
  ●冷藏储存:部分水果的最佳保存温度为7—13℃,这类水果更适合放在冰箱保存——葡萄、樱桃、山竹、草莓、火龙果、梨等。
3
享用年货
多摄入膳食纤维
  每逢过年,人们居家团聚或者走亲访友,总免不了开怀畅饮,尽情吃喝。山西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国家首批注册营养师郑文霞提醒,任性吃喝会引起诸多不适,甚至会吃出病来。
  暴饮暴食危害大
  ●疲劳:吃得过饱,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
  ●肥胖:多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其后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贵病。肥胖会带来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疾病。
  ●胃病:吃得过饱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消化不良。如果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极易发生胃穿孔、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急性胰腺炎: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之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骨质疏松: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癌症: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老年痴呆:约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春节这样吃才健康
  ●多喝茶及白开水:每日饮水(含汤)至少6碗(杯),每碗(杯)以250cc计算。充足的水分可以改善便秘,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
  ●多摄入膳食纤维:多吃这类食物能消除精细食物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主要有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卷心菜、萝卜等。
  ●宜低钠饮食:食盐摄入量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更高,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的血压。而钾是钠的克星,它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蔬菜有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芹菜等。
  ●注意酸碱平衡: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大鱼大肉,最好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烹调有玄机:烹调方法最好选用蒸、煮、烫、炖、烤、卤、凉拌等,减少油脂的吸收。
  ●特殊人群不可忽视:老年人咀嚼及消化能力较弱,如果吃得不舒服,就可能患病,因此应选择较软或已切碎的食物,以帮助其进食及消化。
  另外,节日食品丰富,孩子们饮食会无节制,尤其是吃很多小零食,而许多儿童的零食中会添加非食品级的色素、香味剂、防腐剂、保脆剂、发色剂、护色剂等,这些都是不安全的因素。
  ●喝酒别忘多吃饭:在喝酒的同时多吃饭,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
  中医破解“食滞”有方法
  餐后饱胀感不减,中医称为“食滞”,意即消化不良。取山楂、麦芽、谷芽等,每次各二钱,热水冲泡后饮用或者直接服用皆可,但症状消除后要停服。
  如果胃部闷胀苦楚、频频嗳气或放屁、胸闷难抑、呕酸水、胸口火热乃至苦楚等,在治疗上,最重要的仍是饮食的把控,而恰当的药物介入也是有必要的。可服用香砂六正人汤、半夏泻心汤、左金丸、平胃散、逍遥散、旋覆代赭石汤等,并随证酌加贝母、牡蛎、良姜等单味药。
  除了药物治疗,胃部不适应要分外留神一些饮食方面的宜忌,防止加重胃的担负。
记者 高万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