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热忱欢迎四海宾朋来保德旅游

——专访保德县文旅局局长张秉惠

  地处黄河中游的历史古城、明贤圣地保德县,是国家林草局命名的“中国枣乡”,建县有10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就人文鼎盛,人才辈出,涌现出不少可歌可颂的黄河骄子,古有名垂青史的宋代杨家将、明代五省总督陈奇瑜、明末翰林院检讨“神童”王邵,今有一生植树的全国劳模造林英雄张侯拉、舍身救人的全国道德模范张旭峰、蜚声中外的女高音歌唱家马玉涛、把保德民歌一路唱到国外的杨仲青。近日,智慧生活报社“打卡忻州文旅康养,助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采风团走进保德县,并对保德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秉惠进行了专访。
  智慧生活报:保德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今年保德县在传承非遗文化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张秉惠:保德古称林涛、定羌,《左传》“民保于城,城保于德”为其注解,建置已有1018年历史,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53处,是华夏文明的发轫福地,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西口传奇的商旅故地,革命老区的播种基地,更是资源富集、蓄势勃发、极具潜力的希望之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保德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传承非遗文化方面,申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德碗托制作技艺、保德二人台2个代表性项目;申报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传承人6名。此外,还创作了一些精品文艺大餐。创作编排的快板《黄河岸边守护神》、舞蹈《雨中花》、声乐《亲吻祖国》参加了忻州市第十二届“梨花奖”舞台艺术大赛,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与县政协联合编纂、汇编《保德民歌二人台选编》一书。为传承、创新、推广、发展保德二人台,录制了二人台优秀剧目MV,民歌二人台15个剧目。聘请专业团队,拍摄了《圪梁梁》《保德县美》《到保德来看黄河》MV。
  智慧生活报:此次采风,我们深深地被庙峁村的文旅发展眼光所折服。风光无限的观景台、即将建成投用的玻璃栈道、天空之镜,都是游客打卡的好地方。
  张秉惠:我县义门镇的庙峁村去年还成功申报创建省级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目前,县里正在以打造黄河观光、河谷特色文化旅游型美丽乡村为发展定位,规划形成“一环、两廊、四区”的空间结构。旅游规划设计和绿化方案、项目入库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项目将通过组建旅游服务公司,村集体以旅游资产入股,吸引社会资本运营,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的发展模式,延展“旅游+”拉动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接下来村里将组织村民走出去向周边地区学习面塑、泥塑、手工编织等传统手工艺,让游客走进来、留得住。
  智慧生活报:随着文旅大环境的持续向好,来保德县旅游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您会建议游客们去哪些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张秉惠:保德县全境依山傍水,区位得天独厚,是省内外游客出门旅游的不错选择。保德属于忻州“五区一线”旅游格局中“黄河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黄河流经6个乡镇63公里,沿线黄河风情、高原地貌、历史人文等景点众多,文旅资源非常丰富,明清时曾货盈市隆,享有“水旱码头”的美誉。如今神朔、神保、沿黄干线、忻保高速穿境而过,已成为联系晋陕蒙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区域节点。近年来,保德县委、县政府抓住山西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和沿黄河旅游公路开通的重大机遇,以黄河文化、康熙枣园、保德民歌等旅游资源为抓手,着力构建“三山生态游”“黄河·故城”等重点景区。保德县有国家级古脊椎动物三趾马化石保护区;有林遮峪新石器遗址、故城春秋战国古文化遗址、清代故城关帝庙等省级保护单位;有宋代牙前塔金峰寺等市级保护单位;保德铜贝更是人类金属铸币之鼻祖,保德钓鱼台被誉为“黄河第一钓鱼台”。游客们站在飞龙山上,可以看到万木欣荣,百花芬芳,巍巍宝塔气宇轩昂;走进“三山”林场,站在苍松翠柏间,聆听百鸟争鸣,躺在草地上,凝神静气闲看云卷云舒;站在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故城,向远处眺望,可以体验“一村揽秦晋长河贯古今”的风采;站在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庙峁观景台,可以看到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黄河向西而流的壮观美景。
  热忱欢迎四海宾朋来保德旅游!
记者 赵海龙 史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