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1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20]

博物馆探秘中国煤炭史

  山西省是以煤炭产量闻名于全国的,我特别想了解煤炭相关知识,就跟爸爸妈妈来到了中国煤炭博物馆,开启了煤海探秘之旅。
  中国煤炭博物馆是历时多年精心打造的大型煤炭科学技术永久性科普展览馆,包括煤的生成馆、煤炭与人类馆等7个主题馆。我最感兴趣的是煤炭形成的相关知识,在4000万-5000万年前的古生代,地球上生长着大片森林,气候温暖湿润,森林枝繁叶茂,但经过千万年后,地壳运动、地面下沉,大量植物被掩埋在地下,在高温高压与空气隔绝的条件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最终形成了煤炭。后来我们又观看了4D电影《煤的形成》,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煤炭的形成。
  通过参观,我了解了煤炭的分类,还欣赏到了煤精艺术品。我们的祖先在汉字发明之前就对煤炭进行了开发和利用,直到今天,煤炭已应用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煤炭发电、煤炭冶金、煤炭生产化肥以及加工转化产品等。
  随后,讲解员带着我们来到了模拟矿井。戴好矿工帽后,我们乘坐缆车进入到这个占地6000平方米的世界最大的模拟矿井。矿井形象逼真地再现了从古至今人们采矿挖煤的场景,以及由落后走向先进的采矿工艺及设备,尤其是最后在工作面安装的那套先进的采掘机械和会动的矿工蜡像,令我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采煤的过程。
  人类离不开煤炭,但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今后要做一个节约能源的少年,还要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节能知识。

■点评:
  文章记叙了参观中国煤炭博物馆的经过。小作者依次参观各个场馆,着重介绍了煤炭形成和应用的相关知识,以及体验模拟矿井的有趣经历。将自己的感受和所见所闻融于一体,语言朴实流畅,条理清晰,把“探秘”二字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印象深刻。
  太原市小店区恒大小学西区 六年级二班 作者:张峻熙指导老师:吴媛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