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32虎落马,37虎受处分!

中纪委网站发布“2022反腐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2022反腐记》,总结过去一年的反腐工作。
  文中披露,从2022年1月8日两“虎”落马,到12月30日两“虎”被宣布“双开”,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共有32名中管干部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37名中管干部受处分。
  在32名落马“老虎”中,有4人被点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宏武。
  文章表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2023,初心不变,使命在肩。
打“虎”不停歇
  2021年中央纪委打下25“虎”,2020年为18“虎”,2019年为20“虎”,2018年为23“虎”,2017年为18“虎”。
  2022年,落马“老虎”数量为32名,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多的一年。
  在《2022反腐记》中,傅政华和盛光祖作为打“虎”不停歇的典型案例出现。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完全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彻底丧失党性原则,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将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靠海关吃海关”“靠铁路吃铁路”,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被开除党籍。
  2021年10月2日,正值国庆假期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傅政华落马的消息。
  2022年9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傅政华受贿、徇私枉法一案。他是十九大后,首个涉嫌徇私枉法罪的“老虎”。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21年,傅政华直接或者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7亿余元。
  法院认为,根据傅政华犯罪的事实、情节和对国家、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2022年3月25日,已经退休5年、即将年满73岁的盛光祖落马。
  2022年10月8日,盛光祖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对盛光祖作出逮捕决定。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2022反腐记》中指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
警惕风腐一体
  文章指出,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
  2022年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2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5226人。
  曹广晶和刘宏武则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多次在春节期间收受礼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宏武,到案前一天还在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
  文中指出,腐败蜕化,多从吃喝收礼的“小节”中发芽。风腐一体,必须警惕。
  2022年9月5日和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各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曹广晶和刘宏武均在列。
  2022年1月14日,刘宏武落马。
  通报指出,2013年至2022年,他先后收受礼金折合共计94.13万元;多次在私营企业主为其设置的专门场所接受宴请,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提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后不久,即接受私营企业主为其筹办的“升官宴”,到案前一天仍在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
  2022年8月,刘宏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已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22年2月24日,曹广晶落马。
  通报指出,2013年至2022年,曹广晶先后收受礼金共计75.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2次在某国有企业内部食堂公款吃喝,相关费用由该企业支付;2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湖南、贵州等地旅游,住宿、餐饮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
  2022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曹广晶作出逮捕决定。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