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0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8]
百姓学习之星:赵玉兰

带领大伙“诗词养老”

  “憨厚热心不为名,桃园诗社作学生。一身正气凌云志,永驻千秋万世青。”这是83岁老人赵玉兰写的一首诗。
  提起赵玉兰,街坊四邻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桃园诗社的社长,赵玉兰吸纳众多热爱诗词的老年人加入诗社,用坚持文学创作的方式丰富大伙的精神文化生活,以“诗词养老”。
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桃园诗社于1988年3月8日由著名作家唐仁均和汪洋主持成立,成立时有7个人,如今已有70多位成员。成立至今,桃园诗社成了不少老人的精神殿堂。
  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大家就会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用诗歌分享生活。
  赵玉兰1999年参加桃园诗社,2006年任桃源诗社秘书长、社长,她领着大伙每月研讨诗文,并不断发表文章和诗词,紧跟新时代发挥正能量。“冬日缘何不觉寒,填词度曲颂声喧。”对于诗社里的老人们来说,诗词能够带给他们无穷的力量,那是一种信仰,是即使步入老年,依然不会丢失的自信,是他们晚年幸福的重要部分。
她是“最美读书人”
  赵玉兰退休后没有赋闲在家消磨时光,而是写出了几百万字的文学作品,有调查报告、诗歌、散文。2005年至今出版诗歌诗词、随笔、散文、小说各5册;同时还在2005年发起创办了“九九文学社”,如今已经有20多位中老年文学爱好者加入其中。2015年,赵玉兰获得山西省“最美读书人”的提名奖。
  有新人加入诗社,赵玉兰总会认真分享所学,培养初学者的学习兴趣,分层次因人施教,还赠送专业书籍,传授写诗经验。对于文字基础薄弱的,她一对一辅导,将诗稿逐句逐字推敲修改,不厌其烦,直至教会。对有一定基础的新学员,她积极推介让其作品见诸报端,增强学员自信心。对有深厚诗词基础的新诗友,推广其创作经验,创造机会为大家作示范,启迪诗友,以点带面提高创作水平。
  诗社成员范淑文介绍,自己初进诗社从“零”起步,学写格律诗,在赵玉兰的帮助下,对格律诗有了初步了解,常常伏案到深夜,在诗文余韵中沉醉。每当写成一首诗,那种发自心底的愉悦无法言说。“我开始从内心深处融入这个群体,我的后半生也将充满诗情,桃园诗社已成为我的精神栖息之地。”
诗歌中的金色年华
  桃园诗社就像是这群老年人的一个共同的家,在这里,大家亦师亦友,没有代沟,没有隔阂,有的只是一种平等交流、不断学习的精神狂欢。
  据粗略统计,桃园诗社成员累计发表的诗词多达一万四千余首,多次登上《九州诗文》《火花》《太原晚报》《光线诗刊》《太山国学》等报刊;诗社出版发行了《桃园诗草》《桃园之声》等诗集,获得了专业人士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其中,《桃园诗草》曾荣获了山西社科院诗歌研究中心的“山西诗歌民刊突出贡献奖”。
  无数老人也因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身体越来越好,如此“诗词养老”也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
实习记者 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