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0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0]
太铁中院举行专题学习研究会

过硬作风展现铁法担当 作出铁法贡献

  本报讯(特约记者满彦玲肖绍锋/文韩云鹏/摄)2022年12月29日,太铁中院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太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丁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两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学习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正确认识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法院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铁路两级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观念,树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纪律,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要强化法治观念,维护宪法权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做到公正司法。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立足本职,树牢法治观念,加强司法理念更新,在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当好排头兵,“让法治真正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铁法担当。三要强化大局意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胸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找准司法精准发力的结合点、切入点,紧紧围绕同步推进“两个转型”“4+12”重大任务目标、“十三个方面”具体部署,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有效打击恶意拖欠账款和逃避债务的行为,持续加大民生保护,优化司法服务举措,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要强化系统观念,深入推进铁路法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扎实做好年末岁初各项工作,科学精准谋划明年工作,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五要强化担当作为,团结奋斗抓落实。两级法院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干部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高院各项工作要求在铁路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铁路两级法院蔚然成风。要以过硬作风推动任务落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征程中展现铁法担当,作出铁法贡献。
  太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幸,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永革,部分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