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0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团结奋斗勇毅笃行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迎着2023年第一缕明媚的阳光,我谨代表山西高院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离退休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辛勤工作的全省法院广大干警、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向广大读者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这一年,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高院党组16次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支部、帮扶村委宣讲,组织10万余人次参与网络互动答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法院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我们在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党建全媒体节目《奋进赶考路》、“山西法院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深情回顾新时代十年山西法院的成就和变革,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赶考”路上体悟领袖殷殷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核心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召开“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高院领导班子在右玉重温入党誓词,沉浸式感悟右玉精神时代内涵,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深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我们全面推进“三晋强基”工程和基层党建“八大行动”,形成30个党建品牌,举办政治轮训、主题征文、法院青年说……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我们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受到最高法院充分肯定。
  平安二字重千钧。这一年,我们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让平安沉淀在如常岁月,映照在万家灯火。我们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建立跨行政区域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发布白皮书工作经验受到最高法院充分肯定。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山西多元解纷平台调解案件19.39万件,在社区、乡村建立610个法律咨询服务点、法官工作室,大量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了法院新样板。
  让法治真正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这一年,我们聚焦“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战略部署履职尽责,健全破产审判配套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地,送法进企业1918次,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汾河源、右玉长城、应县木塔等地设立司法保护基地和文化保护法庭,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守护美丽山西,4起案件入选最高法院典型案例。我们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对4008家企业暂缓强制措施,为企业释放资金141亿元、土地1.8万亩,帮助2630家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首次召开“云”上新闻发布会,专业解读涉疫法律问题,18.55万名网友互动,全网点击量逾1000万人次。
(下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