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综改区中小企业产业园:寒冬难挡项目建设热潮

  12月21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一期二阶段施工现场,一座座独栋厂房拔地而起,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道路平整和户外配套设施施工等收尾工作,即将交付使用。在该项目二期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操作大型设备加速建设,各种轰鸣的机械作业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寒冬抢抓时间推进项目建设的“乐章”。“一期一阶段总共8栋厂房,全部入住生产厂家。二阶段14栋厂房已经有3家公司入住,另有6家公司表达入住意向。二期项目12栋厂房已经进入地面和主体结构施工,其余正在进行打桩。”中小企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在综改区的大力支持下,园区正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招商引资。
  山西综改示范区中小企业产业园由综改区管委会和山西交控旗下交投集团合作共建。作为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园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环保科技,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链条,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努力为优化区域投资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物料机械无法进场,导致一期二阶段收尾工程受到影响。现在我们已经调集人手、机械加速推进一期二阶段的收尾工程,力争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中小企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道。
  走进中小企业产业园二期项目,一辆辆混凝土搅拌车有序地进出工地,工程机械轰鸣运作,塔吊有序吊运物资,在园区的精心组组织下,抢抓冬季项目建设“窗口期”,持续优化要素保障,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复产,近200名建设者奋战一线与时间赛跑,紧锣密鼓加快建设。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自开工以来,便开启冲刺模式,并创下了6天左右施工一层的进度。“有8栋建筑已经完成建设进度的80%,2栋建筑将在两天内完成地面水平浇筑后进入主体结构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说道。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只有在项目建设上快人一拍,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前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全体员工迎难而上、聚力攻坚,园区和项目部合力克服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用工难、物资运输难等各种难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强调度、抓速度、赶进度。”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克服冬季寒冷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项目部通过召开施工协调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施工安排,重点对混凝土质量加强控制,加强机械设备保养,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加强施工作业人员的服务保障等工作,全力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建设。
  据介绍,为推进园区健康发展,园区派人先后赴华为、京东等企业考察,开拓园区开发建设的新思路,学习沿海地区先进的园区建设运营经验,并将其运用于园区的服务之中。中科德佑生物科技公司因其行业特殊性对电力保障有着极高要求,园区配备专职人员关注其供电情况,保障该公司用电需求。在了解到企业研发需增加用电负荷的情况下,园区主动为该公司设计电力增容方案,并通过山西综改示范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其完成了改造。“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为企服务等工作,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体现国企担当,为综改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交控人应有的贡献。”园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乔建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