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6]

当 皮影戏 邂逅消防

  皮影戏,又叫“灯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剧种之一,“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是对于皮影戏最传神的诠释。
  “皮影人在幕布后上下翻飞,观众在台前看得津津有味。”这是一份光影下的快乐,也是一种对民俗的情怀。曾几何时,在三晋之南的侯马,皮影戏十分兴盛,几乎到了村村有皮影、人人看皮影的程度。侯马皮影,以其精湛的演技满足了群众对娱乐的渴望和精神上的享受,并于2006年列入山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新时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注解,他们积极跨界合作,寻求传统文化的新表达。临汾侯马市消防救援大队与侯马皮影戏传承人赵翠莲共同创新制作的《皮影戏“唱”消防》就是如此。
  用艺术形式打造符合新时代消防宣传的样本,借传统文化引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共鸣。
  这场走心的皮影戏,台前幕后的故事同样精彩。

缘起:对消防宣传的新探索
  2022年以来,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宣传工作驶入了“多点开花”的“快车道”,借势新媒体平台,融合“文化+消防”打造“一队一特色”重点项目,融合“大消防+云旅游”开展“一城一直播”亮点工作,线下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侯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晋国古都,古遗址、古建筑文明星河灿烂,红色园区、风景名胜星罗棋布,刺绣、皮影非遗文化传承千年……”侯马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良介绍,守着这么宝贵的文化,大队便积极探索地域特色,在充分的观摩和考察后,将眼光放在了皮影戏上。
  前不久,侯马皮影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翠莲接受央视戏曲频道专访邀请,在节目中再一次将侯马皮影戏发扬光大。看到逐渐被群众接受的传统文化有着广大的市场,大队立即联系赵翠莲,表达了“文化+消防”共同发展的想法,就这样,二者一拍即合,开始打造消防皮影戏。

执着:民间艺人的消防情结
  60多岁的赵翠莲的皮影技艺在当地是响当当的,她继承了皮影戏的古老传统,集雕刻、杂耍、配乐为一体,保持着皮影戏的传统表演艺术形态。
  赵翠莲对皮影戏的继承和全新创作,更是给这项民间艺术增添了新的生命力。她刻的皮影刀法娴熟、色彩艳丽、形态活泼,被作为工艺品在全国各大展览会上展出,部分作品还作为珍贵礼品赠送到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来,她更是多次被请到北京、五台山等地演出。
  在为皮影艺术的传播和发展努力奋斗的路上,赵翠莲和她的班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所以她深知宣传的重要性。“在安全工作日益凸显的现在,人人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已成为社会新风尚,将消防救援人员的英勇形象和消防安全常识融入皮影戏,为大家学习消防带来新的渠道,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赵翠莲说能为消防宣传出一份力,是作为一名民间艺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创作:消防救援案例的启示
  为了制作好这次的消防“影人”,赵翠莲通过从网上学习参考、实地去消防救援站采风等方式,仔细观摩研究消防救援人员的各式制服以及配备的消防器材,聆听队员们介绍真实救援案例,最后有感而发,编写了以住宅小区火灾事故救援为背景的皮影戏剧目。故事中涉及大小“影人”近20个,其中有消防救援人员5名,小区居民5名,消防救援车2辆,灯、水盆、门等配件若干。
  选牛皮、刻画、染色、装订、打眼、穿鱼线……“影人”的制作过程极其复杂,但涉及的每道工序赵翠莲都亲自把关,制作完成后,她还将成品发到内部皮影群听取其他专业人士的意见。“毕竟我对消防工作把握得还不是很全面,在参考了大家的意见后,我对画得不合适的地方进行了修改,力求将戏剧形象贴近现实生活中的消防队员。”
  历时半个月,“影人”全部制作完毕。紧接着是配音、配乐,赵翠莲找来一直长期合作的民间艺人团队,吹拉弹唱,配上地道的“碗碗唱腔”后,一部富有生命力的消防皮影戏就这样制作完成了。

发扬:皮影戏“唱”响直播间
“快来人啊,我家着火了……”一块幕布、一点光源、两张方桌、五人戏班。急切的乐声拉开了消防皮影情景剧的帷幕,在艺人的操控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影人”纷纷登场,演绎一则民房着火的消防救援故事。从发现着火到拨打119报警,到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处置,整个故事情节紧凑,人物形象生动,台下观看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也在观看故事的过程中将相关防灭火知识牢记于心。
  为将此次联合创作成果发挥最大化的宣传效应,侯马大队在响应支队“一城一特色”项目号召的同时,将皮影“唱”消防“搬”进直播间,邀请赵翠莲现场演绎,来自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的20余名学生现场观看了演出,当天的直播线上观看人数也达到了15万。“现在,通过手机、网络直播,大家就可以看到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真的是太方便了。”看着直播间里这么多人喜欢皮影戏,愿意关注消防,赵翠莲很开心,她表示如果有机会,会尝试创作更多的消防文创精品,将消防知识故事化、剧情化、舞台化,为“人人懂消防、人人会逃生”的社会目标尽一份力。“大队结合辖区文化特色,将消防知识融入到皮影戏中,把消防知识故事化,细致还原了生活中的场景,将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演绎得深入人心,借皮影戏把安全提示、逃生自救知识等再现出来,让大家学得更直观、更有趣,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大队长表示,后期大队还会将皮影戏拍摄成视频,利用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结合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最大化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 张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