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扬帆启航乘势而上

——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展纪实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自2020年8月,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以来,针对支队机关和各基层队站基础设施落后和历史欠账较多的实际,深入走访,积极调研,提出制定了“2021主抓营房建设、2022主抓装备建设、2023主抓人员数量质量建设”的三年战略发展规划。
  两年多来,支队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团结牌”的教诲嘱托,同心同向抓班子,凝心聚力带队伍,团结带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推动全市安全形势和队伍保持“双稳定”,整体工作呈现奋发赶超、进位争先的良好态势,“团结一心打胜仗”成为吕梁支队的亮丽名片和制胜法宝。

激活“一池水”
  2021年,支队党委团结带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上下同欲、知难而进,勇毅前行,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重新跻身“先进支队”行列;2022年,支队党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时代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平凡的榜样就是精神的力量。宁志成,山东人,2002年入伍,扎根吕梁消防,人送外号“拼命三郎”,敢于叫响“向我看齐”,20年忠于职守,20年不懈追求,20年出生入死,他是工作生活学习的“标杆”,也是训练竞技操场的“尖刀”,更是灭火救援现场的“战舰”。近年来,先后荣获吕梁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6次,并被消防救援局评为“优秀士兵”,被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十佳优秀义务兵”“安全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全省灭火救援尖兵”。宁志成同志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成为全市消防救援人员的楷模和旗帜,谱写了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不忘初心、敢于拼搏的非凡传奇。

拥抱“上升期”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吕梁支队全体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懈地推进吕梁消防跨越发展。
  支队交上了硬核“成绩单”。在2021年投资1.2亿元启动10个基建项目基础上,2022年又斥资3700万元用于5个基建项目。10月25日,斥资2.02亿元新建训练基地和公寓房及战勤保障站,“营房建设年”锦上添花。支队连续三年斥资1.03亿元,新增消防车53辆、器材装备25644件(套),用“硬实力”书写了吕梁消防装备建设绚烂的一页,“装备建设年”完美收官。此外,支队落实专项经费1140万元招录政府专职人员165人,消防救援人员工资跃升全省前列,政府专职消防员套改工资差额保障落地,“人员数量质量建设年”前景喜人。
  支队啃下了任务“硬骨头”。支队圆满完成了全省作战岗位指挥员实战化培训承训工作,超额完成8类模拟训练设施建设任务,成功斩获全省“强能杯”比武竞赛团体第二名,并先后多次向全省作经验交流发言。出色处置了11·24离石高速西口液化天然气泄漏事故、6·16临县楼俊集团煤业冒顶事故、7·7岚县天然气槽罐车泄漏、7·20援豫抗洪抢险救援、10·8孝义抗洪抢险救援、12·15孝义煤矿透水事故、5·18交城贾家寨村化肥厂锅炉房火灾、6·18兴县交楼申乡白家寨村山火、8·11离石王家庄煤业雨水灌井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受到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支队提升了基层“满意度”。支队党委坚持“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精准解决了3名滞留转业人员移交安置及社保缴纳“老大难”、推动34名消防救援人员享受子女教育优待,14个家庭获益“团圆”政策,5名家属实现再就业,有力提升了职业荣誉感和改革获得感;探索完善人才队伍宏观调控、教育培训、激励约束三项机制,分级分岗举办业务培训班10余项,建立与市委党校、吕梁学院人才培养三方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市文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年来共有1名干部晋升支队级正职,3名干部晋升支队级副职,19名技术干部晋升技术等级,7名消防员成功考学,消防救援人员专业结构和学历层次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支队的6个集体和2名个人受到部局、总队表彰,支队荣评全省“先进支队”,北川河西路特勤站荣记集体三等功,孝义大队荣评“全国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杨孟余携搜救犬“红利”勇夺山西省行业技能比武大赛第一名,荣获第六届全国消防搜救犬技能大赛个人第六名,其个人荣评“全国执勤训练尖兵”;官方快手、微信进入全国排名前10,全方位报道吕梁方山籍消防员刘泽军英勇事迹全网转发播放量近10亿,全球首架消防主题客运飞机落户吕梁大武机场,30台AI智能机器人开展线上宣讲680余次,推出剪纸、皮影、面塑、堆绫等“非遗话消防”作品70部;率先挂牌成立135个乡镇消防工作站(所)并实体化运行,独家承办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15名消防员荣获“吕梁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称号,支队荣评“促进吕梁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北川河西路特勤站荣获第14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称号,荣誉等级、数量逐年攀升。

续写“新篇章”
  2022年捷报频频,在全省“喜迎二十大、廉洁我先行”廉洁文化评比中,支队选送的作品《人生之尺》《莲》《一堂党课》分别荣获公益广告、艺术设计作品二等奖和表演作品三等奖;在全省火灾调查比武竞赛中,高学渊、马尚两名同志荣获现场照相第二名和三维建模第三名;在全省“最美消防站”评选活动中,北川河西路特勤消防站赫然在列;在表彰2022年度基层“先进食堂”活动中,汾阳市汾州大道消防救援站榜上有名;全省“强能杯”比武竞赛,北川河西路特勤站、柳林县青龙大街消防救援站和临县专职队分别荣获两个第二名和一个第三名的好成绩,支队斩获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度“火焰蓝”装备维护员职业技能比武竞赛中,支队喜获单兵科目和班组科目三个第一名,团体成绩更是以绝对优势夺取预决赛双冠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一个风华正茂的班子,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一群信心满怀的消防救援人员,未来不可限量,前景一片光明。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吕梁支队将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夺取更辉煌的成就! 记者 张迟 特约记者 崔宏丽 张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