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0]
饮食营养错峰洗漱体温监测教学值班

全封闭管理下的“别样”高三生活

  12月14日,太原市教育局发布消息称,全市高三学生以自愿为原则返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走进太原市进山中学校、太原市第十九中学校和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了解高三学生在疫情之下的别样生活。

错峰返校保障教学
  “这次封闭复课是充满挑战的,对于所有高三师生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为高考奋战的决心是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动力。”太原市第十九中学校校长田丰表示。
  12月14日14时30分,太原市第十九中学校校领导及高三全体教师,早早来到校门口引导学生错峰返校,学生经过体温测量,然后登记入校。16时,组织师生全员进行抗原检测,并开展各班级第一次班会,内容包括:防疫知识、行为规范、学习方法、心理调整等。
  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高三学生的返校时间为12月15日15时30分,同样是错峰返校,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师生全部布置妥当。紧接着,打扫卫生,整理教室,调试设备,配置消杀用品,张贴课表、作息时间表、体温监测表、消杀通风表、教学值班表等,返校的学生人数虽不多,但一个步骤也不能省略。

一人一桌安全吃好
  备战高考,能否在学校食堂吃上健康可口的饭菜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
  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的食堂宽敞整齐、干净卫生,所有学生一人一桌进行就餐。
  太原市第十九中学校和太原市进山中学校在食堂饭菜上也下了功夫,饭菜营养均衡,食堂定时消杀。
  此外,3所学校均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食品进货渠道,严格落实消毒制度,保持食堂环境干净整洁,保证师生饮食卫生和饭菜质量,按照学生营养餐的标准配备早午晚餐,让学生吃得有营养。
  全封闭管理下,太原市进山中学校还配备了多位校医24小时在岗。

进入状态备战高考
  “所有教师要充分发挥导师制作用,全员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具体的学习策略指导,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发光发热,做好学生身心的守护人。”太原市第十九中学校副校长贾文英说。
  距离高考还有半年,时间越来越紧张,如何帮助学生们快速进入状态备战高考,各个学校都在想办法。
  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在复课第一日便进行了摸底测试。有学生表示,久违的纸笔测试,沙沙的书写声竟是如此动听。此外,学生的自主自习时间延长至23时,教师们随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太原市第十九中学校同样调整了学生们的作息时间,6时起床,增加了午自习,延长了早、晚自习,23时结束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对于选择在家学习的学生,学校组织信息人员在教室、办公室布网线,安装视频系统,保障线下线上同步教学,让每一位居家学生也不掉队。
  在学生住宿管理方面,寝室卫生保持干净、整洁,每天按时开窗通风,并安排宿舍管理员每天对公共环境进行消毒不少于2次,实行错峰洗漱、进出公寓楼等。 实习记者 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