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互联网+”教育教学如何做到保证不让一节课“放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互联网+”教育的本质是互联网成果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近期,太原市各中小学校依托线上教学这一方式,通过各类直播课、录播课或微课不断丰富着教学内容,与此同时,太原市各区(县)教育局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帮助一线教师拓展学习空间,重组教育资源,优化教学方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自控自律能力的差异导致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需要更多的智慧和辛苦。在特殊的时期,面对‘互联网+’教育形式的真实挑战,教研人员必须为一线教师和学生们搭建起丰富的学习平台以及优秀的课程资源,创造广阔的学习空间,让一线教师、学生从中受益。”12月24日,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志宏表示。

  线上培训研讨助力一线教师提升能力
  互联网时代,多样化的“互联网+”教育模式被各学校应用于教学日常中,尤其是疫情特殊时期,依托于网络开展的教学更是成为常态化,这就要求老师们不仅具备丰富的学科知识,还需要有熟练的互联网操作技能、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具有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驾驭能力等。因此,提升教师各项能力的培训必不可少,而“互联网+”教育本身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一线教师提升能力。
  “杏花岭区教育局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根据教师需求开展了多次线上培训,尤其是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和16个学科新课程标准出台的新形势,特别加大了新课程、新课标的培训力度,比如利用继续教育培训平台进行了中小学所有学科教师为期半年六轮次的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学习;邀请师范院校的专家、省市教科研中心的各学科教研员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学科线上主题教研活动将新课标理念落实在教育教学的课堂中等。多途径的线上学习,带领老师们开阔了教育视野,更新了课程理念,提升了专业素养。与之配套的是杏花岭区建立了区域线上巡课制度、点对点辅导制度以及每日教学情况上报汇总制度,保证了不让一节课‘放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些卓有成效的举措形成‘组合拳’,带来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杏花岭区教研科研中心教研员任凤英表示。
  回顾线上教学以来,杏花岭区中小学教师先后参加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云教研线上学习,“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山西省第七届“三晋”省级学料育人线上培训……各级各类依托网络平台搭建的专项培训超过20万人次。这些学习活动让教师们收益颇丰,最终落实在课堂,回馈于学生,推动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赋能云端课堂多措并举加强线上教学管理
  “为积极响应太原市和杏花岭区教育局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全体教师重启‘互联网+’线上教育教学,保障了教育教学活动平稳有序的开展,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冯和霞表示。
  此次网课期间,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利用“企业微信”成立线上教学巡视工作组,从教学管理层面把方向、抓常规、促提升,确保巡课“不落一节,不落一人”;利用“问卷星”对全校家长和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中的一组组数据带着温度,包含了家长在与学校共育中的热点和难点。
  该校还利用“腾讯会议”和“小盒老师”承担了太原市小学语文学科基于任务群的大单元设计教学研讨活动,引领了太原市大单元教学方向;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上的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优质专题教育资源,包含爱国主义教育、防疫教育、品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等。“网络的便捷造就了很多依托网络的辅助教学手段,师生互动交流可以用钉钉、视频会议、微信视频等方式,也可以线上为学生开展辅导答疑服务或开设直播课堂,召开线上家长会,组织各学科中研班学习活动。”冯和霞说。该校依托新渠道、新手段,以线上巡课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监控与督导,多措并举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强化细化网课要求,以云端巡课、重点跟进、集中反馈等方式,精准把脉课堂,高效指导教学,赋能云端实效。

  回放式内容重现让课堂总结更科学实效
  “‘互联网+’教育教学的手段和方法是多样化的,这对教学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最大程度为一线教师提供更为多元的学习与培训机会,竭尽所能为学生的线上课堂提质增效,希望教师和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杏花岭区第五中学校校长马俨生表示。该校严格执行“双减”和“五项管理”等相关规定,扎实开展线上教学,保障了学生的正常学习,“五育并举”的育人原则落在实处。
  日常网课中,杏花岭五中将一直坚持的354高效课堂模式落实到线上,以思维导图为抓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大胆表达,在质疑中激发思维,在探究中提升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线上教学实效。该校教师利用“钉钉”在线课堂的“答题卡”功能实时了解学生的做题情况,对于一些简单知识点做到当堂清;使用“家校本”实时收取课堂作业并及时批阅,通过“互动批注”功能实现师生互动,不仅保证学生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知识的遗漏点,而且让学生更有课堂参与感,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得到体现。太原平民中学在线上教学中,为了发挥线上平台的优势,提高网课的实效性,老师提前布置任务,每个小组领受一个任务,利用周末时间提前准备录制视频,讲题的方式都是小组里孩子们自己研究决定,然后上课展示,不会的学生也可反复听,直到学会为止。日清周结讲解考点是在老师具体要求和指导下的有效做法,学过了,记下来;学会了,写下来;学懂了,讲出来。讲题是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来讲,不会讲,组长主动帮助完成。视频可以在备课组分享,每个班都可以用,在期末复习阶段值得提倡,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杏花岭区的老师们充分利用“中小学智慧平台”等教育资源平台引领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课程学习,还利用“问卷星”等平台制作在线答题试卷,做到居家考试两不误,并通过数据导出将学生成绩数字化、可视化;通过“抖音、剪映、微博”等社交剪辑软件获取最新资讯,与课程结合,实现课堂情境化。
  同时,“互联网+”课堂的教学模式也让传统的知识总结环节变成了回放式的内容重现,根据课堂效果的需要随时调取需要重点强化的环节,既解放了教师,又让课堂总结更加科学实效。

教师吸收网络教学经验让“线上课堂有效”
  “线上课堂有效”是杏花岭区胜利西街小学教师们线上教学的基本追求。依托钉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期间,该校教师借助空中课堂网络云平台、一师一优课平台、中国智慧云平台等网络平台进行自我学习,吸收线上教学经验,学习融会贯通后融入自己的直播课教学,从而精准把握学生的学习兴奋点,让课堂有趣高效,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
  在直播的过程中,有的教师发现钉钉会议不能使用小班化教学,不能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便自己购买会员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直播,以及时和孩子们沟通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让学生及时进入课堂,除常规签到外,有的教师还把学生分成8个小组,由小组长进行分组点名,既保证了有效的教学时间,又能督促孩子们按时上课。
  老师们还采取各种办法有效推进课后辅导,有的老师把难点问题录制成微课,供学生反复观看学习,有的老师和学生一一连线,解决孩子们的知识难点。
  课程有质量,教研一定是不可或缺的,虽然老师们是居家教学,但是互联网时代,线上教研十分方便。该校科任组以“聚焦新课标践行新理念”为主题展开教研活动,老师们深入研讨教学思路,认真梳理教学方法,针对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共同商讨解决方法和策略,让“新课标”更好地在课堂中落地生根。 记者 王美如 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