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婴儿发烧捂汗行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并答问。
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奥密克戎?
  有说法认为,因为奥密克戎的无症状比较多,并且感染获得的抗体比接种疫苗来防止再感染的效果更好,因此认为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奥密克戎,尤其是对年轻群体来说。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虽然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株和过去既往流行的其他变异株相比,致病性有所减弱,但是依然存在着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而且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各个年龄段都会有所体现。“只不过我们过去强调的老年人得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整个人群当中比例会更高一些。另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比例也会更高。”
  王华庆说,目前已经有多项研究显示,与完成全程或者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住院风险、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相差比较大,其中也包括了青年人和成年人。在这种风险有一定程度存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降低这种风险。
新冠死亡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率明显下降,中国疫苗接种广泛普及,现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主要侵犯上呼吸道,下呼吸道肺炎的比例是比较低的,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存在着肺炎,而导致呼吸衰竭的这个情况很少,从临床实践中也可以看到这一点,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础病。
  他表示,老年人真正直接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呼吸衰竭的很少。为了科学、实事求是地反映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情况,卫健委最近也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印发了通知,明确对相关死亡病例进行相关的判读。这里主要就是两个方面,由于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呼吸衰竭导致的死亡,归类为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而因其他疾病、基础病,比如说心脑血管疾病、心梗等等这些疾病导致的死亡,就不把它归类为新冠导致的死亡。
新冠“特效药”能否自行服用?
  王贵强介绍,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大部分表现为轻型或者无症状,但也有少部分病人表现肺炎,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和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这些人群属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要对这些重症高风险人群进行早期干预。
  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推荐了几种抗病毒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奈玛特韦,还有后来补充的阿兹夫定,早期使用都可能减少重症的发生,缩短病程、缩短病毒排毒的时间。目前这三种抗病毒药物要在医疗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尤其是单克隆抗体是需要静脉给药的,需要在住院时间使用,在门诊、家里不适合使用。
  王贵强介绍,奈玛特韦属于小分子抗病毒药,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适应症人群是轻型和普通型,使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些药物使用,比如老年人有基础病正在用的辛伐他汀、胺碘酮等药物,不能使用奈玛特韦这类药。阿兹夫定也是小分子抗病毒药,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这个药物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包括孕产妇不能使用,有严重、中重症肝肾损害要慎用。因此,还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婴儿发烧可以捂汗吗?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建议家长:将孩子放在平坦的床上、桌面上或地板上;解开衣领,让孩子的呼吸道保持通畅;将孩子的头偏向一侧,可保持右侧卧位,避免呕吐时发生误吸。
  此外,不可掐人中急救;不要往嘴里塞勺子、筷子、手指等任何东西;不要试图束缚孩子的肢体,避免二次损伤。若惊厥发作超5分钟,需尽快送医。
  王荃介绍,包括新生儿在内的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一旦出现发烧,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让医护人员去帮助孩子。另外,婴儿发热不能捂汗,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凉爽通风的环境,适当地减少衣物,提高孩子的舒适度。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