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延伸 温暖一座城湛蓝一片天

山东海阳核能供暖走访见闻

  窗外瑟瑟寒风,屋内阵阵暖意。在山东海阳的亚沙村小区,住户孙玲玲家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已达28摄氏度。“我家隔壁和上下楼都没有人住,屋里还是非常暖和,每个房间都像‘恒温室’。”
  以核电站为依托,山东海阳开创核能供暖的新模式。今年已是海阳市区全域核能供暖的第二个年头。
  在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暖核一号”的供热动力设备间,几台水泵电动机发出阵阵轰鸣。这里是热网循环水系统的“心脏”,用于核能供暖的水在加压后,经过多次热量交换,通过市政供热主干网输送到城区居民的家中。
  据了解,海阳市今年新增核能供热配套面积25万平方米,新增供热管网16.6公里,新建的海阳度假区核能换热首站也正式投入使用。
  房间升温,服务升级,暖身更暖心。孙玲玲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小区供热服务的微信群,“前几天有住户反映管道堵塞的问题,群里接着就有工作人员回复并处理。”“今年,我们给每个小区都配备了供热网格员,并将其信息牌张贴在楼内,方便住户第一时间跟我们联系。”海阳市丰源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华说。
  目前,“暖核一号”正在稳步推进三期的建设。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设计管理处工程师李超说:“三期计划于2023年底投运届时机组热效率将从39.94%提升到55.9%,供热面积可达3000万平方米。”
  实施核能供暖以来,海阳累计减少原煤消耗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同比核能供热前,供暖季空气中PM2.5下降了16%,天气优良率上升了17%。
新华社记者 高天 张武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