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构筑第一落点数字防线

太原火车站太原火车南站太原机场配置“数字哨兵”

  本报讯 (记者 王美如)“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我市疫情虽趋稳向好,但持续有社会面人员检出,同时各交通场站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呈上升趋势,其中相当大比例的感染者为有外溢风险重点地区的人员,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太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郝瑞岗在太原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为严密防范疫情输入引发新燃点,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太原市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外防输入工作。
  强化重点地区外溢风险人员管控。根据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国家20条和省35条要求,在严格对高风险区返(抵)并人员落实7天居家隔离的基础上,结合疫情发生地外溢风险,经专家组综合分析研判,对存在外溢风险的重点地区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检疫登记为红标,期间赋红码管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强化远端防控。通过交通场站微信公众号、航空公司、铁路局等途径,在旅客订购车票、机票时,提前做好告知工作,建议所有返(抵)并旅客提前登录支付宝搜索“太原市检疫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太原检疫预登记。
  强化第一落点管控。各交通场站、公路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对省外和省内的返(抵)并人员严格执行太原检疫登记和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对第一落点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立即就地隔离管控,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隔离诊治,有效防范疫情传播扩散。
  严厉打击逃避检疫等不法行为。针对部分人员隐匿涉疫地区行程史、在高速口采取提前下车等方式刻意逃避检疫的行为,公安、交通及属地政府等相关部门,加强人员巡逻值守,采用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确保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优化核酸检测程序。进一步优化交通场站、卡口的核酸检测程序,在严格落实“单采单检、加急标识、优先检测、及时上报”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对核酸检测点位布局进行优化调整,避免采集核酸时的感染风险。同时,要配强交通场站核酸检测力量,提升核酸检测效率,确保在6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为及早追阳管控赢得时间。
  构筑第一落点数字防线。针对交通场站、卡口检疫存在耗时长、重复工作、人群聚集、误检漏检、隐瞒行程等问题,太原市为太原火车站、太原火车南站、太原机场等交通卡口配置了“数字哨兵”。各交通场站、交通卡口要充分利用“数字哨兵”,对返(抵)并人员进行行程卡识别、到站登记,进一步提升检疫效率,降低误检、漏检,减少查验工作人员与旅客近距离接触,最大限度规避感染风险。
  加强货运司机管控。严格落实省外货运预约和货主报备制度。货主单位要建立省外货车来并预约制度,督促提醒货车司乘人员提前进行太原检疫预登记。货车司乘人员抵达后,目的地单位通过太原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向属地社区主动报备。省外货车司乘人员到达交通卡口后要自觉履行检疫登记制度。
  加强货运场站重点场所防控。货运场站等各有关单位要对所有进入本单位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检疫登记扫码确认,对在交通卡口已经进行过检疫登记的货车司乘人员,核验“分色标识”后纳入管理;对没有登记的,须现场进行检疫登记,相关信息推送到属地社区,纳入社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