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打捞出水

这艘清代贸易商船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故事?

  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我国迄今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11月21日在长江口水域成功实施整体打捞。
清代贸易商船重见天日
  11月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万吨“大力”号与我国自主研发的古船整体打捞专用工程船“奋力”轮携手,在长江口二号古船所在长江口横沙水域完成各项调试,启动智慧打捞监控系统,对这艘清代沉船实施水下整体打捞。
  长江口二号水下考古遗址,包括古船船身、海水和淤泥,被紧紧包裹在22根钢铁弧形梁构成的“考古沉箱”中,整体重8800余吨,在提升作用下以约4米/小时的速度浮出水面。21日零时40分,长江口二号古船的桅杆率先出水。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副局长周东荣告诉记者,11月20日至25日,长江口海域有大风天气,气象、潮汐等条件复杂多变,打捞长江口二号古船的“时间窗口”被一再压缩。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代贸易商船,船长约38.1米、宽约9.9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它是我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木质帆船。“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发现,印证了上海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更是近代上海作为东亚乃至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的珍贵历史见证。”上海市文物局局长方世忠说。“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打捞出水,是水下工程技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完美结合,为国际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中国案例、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说。
  据悉,未来数天内,根据气象潮汐条件,“奋力”轮将“怀抱”长江口二号古船驶往位于上海杨浦滨江的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让长江口二号古船在黄浦江畔“安家”。
出水文物呈现多元文化
“二甲传胪图”杯、“吹绿”釉瓷、青花双耳“嫁妆瓶”乃至越南水烟罐……沉睡于上海崇明横沙岛东北部北港航道水下的长江口二号古船,近年来陆续有文物出水。
  9月6日,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又公布了一批经过清理和初步考证的出水文物。这些瓷器多为贸易交流瓷,制作精良,它们如散落海底的拼图碎片,为人们“拼贴”出一幅上海开埠初期生机勃勃、文化多元的社会生活图景。
  据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杨介绍,考古工作者在前期水下调查和整体迁移预处理阶段,提取和清理了部分古船相关出水文物。这些瓷器大多产自景德镇窑,也有部分可能产自江苏宜兴窑和福建地区窑口。
  小心翼翼地托起一只清同治景德镇窑绿釉杯,翟杨称这件文物可以被命名为“001”号。绿釉杯小巧玲珑,底部有矾红彩书“同治年制”篆书款识。翟杨表示,这件出水文物的底款,对于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年代判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景德镇窑于明代宣德年间始烧绿釉瓷器,至清代早期又引入欧洲技术,创烧出‘西洋绿色器皿’,釉质上与传统绿釉不同,且是通过吹釉的方法施釉。这件出水绿釉杯因长期受海水腐蚀,微呈褐色。但它自带的上海开埠之初中外文化交流印记,依然鲜明。”翟杨说。
  与“洋气”的绿釉杯相比,一旁的清同治景德镇窑粉彩“二甲传胪图”杯显得格外古色古香。这件粉彩杯,杯身描绘着两只螃蟹张开蟹钳夹着芦苇行走。专家解读称,两只螃蟹,寓意“二甲”;芦苇则谐音“胪”。在清代,科举考试中的“二甲第一名”也就是殿试第四名被称为“传胪”,寄托着当时人们对“金榜题名”的殷切祈愿。
  水下考古队伍还发现了一只体形硕大的清同治景德镇窑豆青地堆白青花松下高士图双耳瓶。这个瓷瓶高达60厘米,丰肩鼓腹,两侧有双狮耳饰,瓶身上以青花绘有松下高士图。专家解读称,这种款式流行于晚清民国时期,多用于陪嫁妆奁,民间俗称“嫁妆瓶”。令人惊喜的是,当考古人员一层层清理和收集瓶身里面厚厚的淤泥,准备用于今后进一步研究时,从“嫁妆瓶”里又连续取出了共计50只青花团龙纹杯。
多个悬念有待解开
  长江口二号这艘与上海开埠几乎同龄的古船,有多个悬念待解。
  悬念一: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2019年,克服重重困难,水下考古小组在长江口二号古船周边找到了其断裂的桅杆,长度逾9米,质地极其坚硬。潜水员努力从桅杆上切下一小片样本,经过分析,发现是产自东南亚的优质婆罗双木。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杨认为,这意味着长江口二号古船既有可能是在东南亚建造,也有可能是全球采购材料在国内打造。那么问题来了,这艘清代商船究竟是从哪里来,又要驶向何方?
  悬念二:倾覆的原因,是超载还是遇险?
  水下考古队员发现,长江口二号古船在水下的姿态是向左倾斜的,船尾略微下沉。难能可贵的是,长江口二号古船的船身仍然保持完整。那么什么是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恶劣天气,还是超载的货物?
  悬念三:到底姓甚名谁?
  2015年,古船拥有了一个考古编号:长江口二号,多年来,打捞和考古人员虽然进行了大量探摸,但时至今日,仍没有发现它的名字。对于沉船考古而言,找到船名,至关重要。考古专家们非常期待长江口二号出水后,能从船身上找到与其“姓名”直接相关的信息,解开其身世之谜。
  悬念四:装了多少文物?价值几何?
  2016年,水下打捞员对被厚厚泥沙包裹的长江口二号古船实行了小规模的抽沙作业,结果一无所获。正当水下考古陷入困境之时,潜水员突然摸到一件精美瓷器。以此为突破口,水下考古队一鼓作气,完成了全面探摸,最终发现船上有31个货舱,几乎都是满载状态。截至目前,考古工作者已从长江口二号古船内外提取出水439件瓷器。此外,还有紫砂器、墨书“时泰”木桶等物品。据统计,已经打开的4个舱室,每个舱室瓷器装载量估计在8000件左右,由此判断“长江口二号”古船应装载有数量庞大的文物,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悬念五:一艘清代沉船周围,为什么还发现了越南和元代瓷器?
  在长江口二号古船周围,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散落的越南瓷器,甚至还有一些保存较好的元代瓷器。
  越南瓷器是船员使用的物品还是船上的货物?一艘清代沉船四周,为什么会有元代瓷器?是船上乘客的收藏还是另有出处?
  悬念六:生活舱浓缩的是谁的生活?
  长江口二号的文物价值,并不仅限于船上装载的货物,沉船本身的文物价值就难以估量。专家解读,长江口二号古船保存完整、船载丰富,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造船史、科技史、经济史、海洋交往、陶瓷制造等领域研究具有重大价值。与此同时,从水下考古经验来看,沉船的生活舱浓缩了当时的整个时代背景,那么,长江口二号的生活舱又将显示谁的信息?
  悬念七:还会有长江口三号、长江口四号吗?
  上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之一,近代更是迅速崛起成为国际都会和世界大港。而上海所处的长江口,处于长江黄金水道的入海口和我国南北海岸线的中心点。在这繁忙的航线上和复杂的水域里,埋藏有诸多水下遗珍。
  2010年,在国家文物局整体部署下,上海启动水下文化遗产普查,发现长江口水域近150条水下文物线索。上海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在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出水之后,上海水下考古队伍将继续搜寻更多富有价值的水下文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