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山西信用生态创新先导区年度论坛 “潇河晋论经济金融名家谈”(第二届)成功举办

  本报讯 11月10日,山西信用生态创新先导区年度论坛——“潇河晋论经济金融名家谈”(第二届)在线上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是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 (试行)》及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动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由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工信厅、山西银保监局、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各单位共同指导,综改区科技金融部主办,山西丝路数字经济研究院(山西信用生态创新先导区新供应链生态联盟)承办,山西省证券业协会协办。“潇河晋论”系列论坛是由山西省发起的、国内行业高级别的供应链与金融智库学术会议和交流平台,发表国内行业最新论点与前沿的研究;对综改区金融创新生态建设及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最新业务指导;为综改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优化布局、提升能级,打造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政策洼地与创新高地,创新引领、抢抓机遇期、卡位数字经济关键节点、畅通和聚集金融与产业要素、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指明了发展的方向;能够有力推进山西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原创性公共服务的落地实施,推进山西省新供应链生态建设工作、山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省内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工作。论坛重点讨论了如何推动供应链金融合规可持续创新发展、推动经济数字孪生建设及《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有效实施。来自国际、国内金融、经济、法律的专家以及交通物流、金融科技、产业数字化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的代表进行专题演讲。
  与会专家热切关注山西省信用生态先导区的建设,充分肯定综改区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积极来综改区开展产业和金融数字化项目实验,希望通过推进产业和金融标准的互认互联,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推动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建设产业融合新生态。参会机构均表示将会继续支持新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供应链双平台”共建,积极支持并参与应收账款标准化、应收账款“权证”与“票据”双轨制创新建设,共建“集中、统一、开放、无限延展”的产融生态圈。企业、金融机构及第三方平台将携手合作,互惠共赢,共同利用新供应链生态创新机制,打造协同共享的产融生态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联盟。
  论坛再次发布了《山西信用生态创新先导区新供应链自律公约》,希望全国各行业龙头参与到规范、协同、共生的数字经济规则中来,在“集中、统一、开放、无限延展”的规则下,建立一套符合数字时代发展要求的生态体系。
  论坛结束后,6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共同为综改区及山西省新供应链和信用生态创新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张燕玲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
  供应链将链主与中小企业连接,是产融结合的重要内容,优化应收账款确权是金融业发展、供应链金融创新的关键。由于社会诚信及法律的缺陷、部分供应链金融公司对金融的不专业等,不断造成供应链事件,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平台对接,由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各类平台与政府的公共平台对接,通过发挥政府的公共服务与治理的功能,建立一套政金企相互协同、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体系。
  综改区新供应链生态建设本质就是让应收账款信息更完整,让供应链金融更科学。在整个推进过程中,有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产业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的参与,政府各部门与产业形成协同发展的合力,为金融机构与产业,共同推动和优化应收账款创新提供支持。在后续的推进中,继续通过边试点边总结的方式,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一方面持续引导金融机构与产业开展合作探索,一方面由专业人士从交易规则、资金支付规则、系统建设规则、风险防范规则等方面对供应链金融的规制进行随时总结、提炼、提出改进优化方案,供决策者定夺。

刘志勤
山西丝路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潇河晋论”论坛和新供应链生态建设发起初衷是希望帮助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破解应收账款确权难、融资难、盘活难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如何发展经济金融、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在这一背景之下,推动“潇河晋论”以及山西新供应链生态建设意义重大。
  山西新供应链生态建设、信用生态先导区建设和国家产融试点城市的建设本质上是金融创新生态的建设,并搭建“数字经济监管沙盒环境”。有山西省政府、省级行业主管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指导,国内顶尖专家学者的共同加持,产业头部企业的主动参与,将成为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上重要的里程碑。金融与产业头部企业依托综改区,以供应链场景开展产业与金融创新工作拿到了省级与国家有关部门的“预授权”,保税区的地缘优势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双循环给出重要和广阔的场景,对中国在未来数字经济时代“卡位”也十分重要。

金赛波
法学博士、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无论供应链金融还是保理、无论设计产品还是设计平台,都要在法律框架体系下进行,同时,要时时关注风险、注意风险防控。在推动相关规制完善和创新的过程中依法合规和注意防范风险是两个最重要的原则。在推动应收账款与供应链金融创新的过程中,要加强民法典的研究学习、司法解释的学习,同时要关注判例的学习。每年信用证有几百个案例,独立保函每年有上百个案例,不断有新的判例出现,这将为大家拓展业务和创新提供重要的案例支撑。
  整个中国动产担保的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山西可以依据这一套体系建立自己的特色规则。山西贸易信息登记体系建设,一定要在现有的法律体系框架内,要与央行征信中心做好对接。学习其他相关案例,可以为《山西信用生态创新先导区新供应链自律公约》“集中、统一、开放、无限延展”的生态规制提供一定的参考。

唐兆凡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金委主任,中概股协会(美国)荣誉主席
  应收账款证券化是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途径的重要方式。应收账款的资产证券化就是应收账款标准化的过程,是常见的金融产品,通过一系列资产筛选、评级增信、风险隔离等制度与交易结构安排,最终将涉及到万千主体、碎片化、多样化的应收账款转化成低违约率、低风险、高流动性的证券,盘活存量资产、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应收账款标准化对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中国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但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未来,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空间必然非常巨大。在整个资产证券化推动的过程中,“确权”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应收账款确权体系,意义重大,山西通过新供应链生态建设所做的努力,将对推动中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带来非常重要的意义。
董磊
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温州)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在面向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实践过程中,国家物流平台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服务网络货运平台的产品,推动可信化的交通“备证”体系。通过运单核验等服务为交通、税务等监管部门和行业相关企业提供数据真实性备证产品。综改区对交通物流方面的政策支持聚集了大量网络货运公司,同时山西信用生态创新先导区的建设又为打通金融监管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为未来交通行业建立合规体系、打通与金融的渠道、解决相关行业融资需求与支付结算服务等提供了重要的试验基础。
  未来,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将利用自身优势,支持山西建设国家供应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中枢融资服务体系,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推动自律机制与公共服务的创新探索,积极推动交通物流行业与金融、监管领域的融合创新。

刘长波
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供应链金融是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抓手,而应收账款“确权”是困扰中小企业的堵点,这也是造成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中企云链深耕供应链领域七年,平台上注册企业达20.8万家,平台累计交易2.4万亿,确权金额超过7800亿元、保理融资额突破5500亿元。
  目前中企云链已签署《山西信用生态创新先导区新供应链生态自律公约》并加入生态联盟,未来,中企云链将紧跟政策方向指导,学习山西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转型、创新、蹚新路的决心和魄力,积极支持山西省建设“国家供应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中枢融资服务体系”。中企云链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引导全国的生态伙伴共同在山西开展全国供应链贸易背景的唯一登记;配合新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供应链双平台”共建;积极参与应收账款标准化、应收账款“权证”与“票据”双轨制创新建设,共同打造“集中、统一、开放、无限延展”的产融生态圈;与政府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及签署公约的企业、金融机构一同为推动供应链金融生态的规范、可持续创新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记者 王盼盼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