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山西考古新发现

乔野寨遗址为研究晚商王朝边界提供资料

  本报讯(记者 梁耀华)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考古新发现:考古人员在我省绛县乔野寨遗址发现庙底沟二期、龙山以及商代、东周等时期的文化遗存,为研究晋南庙底沟二期文化聚落及晚商王朝边界提供了重要资料。
  乔野寨遗址位于我省运城市绛县古绛镇乔野寨村周边,北、东、西三面临自然冲沟。该遗址地处轵关陉之咽喉要道,运城盆地东北部边缘地带,向北可达临汾盆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通过两次田野考古调查,考古人员在乔野寨遗址发现了庙底沟二期、龙山及商、周等多个时期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其中包括灰坑、陶窑、墓葬等遗迹,并采集到了较为丰富的陶、石、骨器等。其中,以庙底沟二期文化时期的发现最为丰富。
  庙底沟二期文化遗存分布于乔野寨遗址北部坡地间,中心区处于北部的阳面坡上。所见遗迹有陶窑、灰坑等;遗物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石、骨器等,部分为采集所得。考古人员表示,灰坑、陶窑的发现,说明乔野寨遗址庙底沟二期时为一处聚落遗址,且拥有制陶手工业。
  在灰坑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庙底沟二期的灼烧卜骨。这说明,当时曾存在祭祀行为。结合在庙底沟二期发掘出的白陶等高等级遗物,考古人员推断庙底沟二期文化遗存规格较高,可能为一处中心性聚落遗址。
  据悉,考古人员在我省发现的庙底沟二期文化遗存主要分布于晋中地区(含晋中区)以南的汾河流域以及垣曲盆地。以往,考古人员在运城盆地尤其是西吴壁遗址所处的绛县地区,所发现的庙底沟二期遗存较少。他们仅在峪南、柳泉、东吴壁等遗址采集到少量庙底沟二期时期的陶器。
  由于乔野寨遗址庙底沟二期遗存的文化面貌与垣曲古城东关、陶寺等遗址所见相似,如夹砂深腹罐、小口高领罐等与古城东关遗址所出的庙底沟二期早期同类者基本一致,考古人员认为,这是典型的晋南豫西地区庙底沟二期文化。
  龙山时期文化遗存位于乔野寨遗址南部,东、西两冲沟之间的台地上。所见遗迹主要为灰坑。遗物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石器等。因遗存无高等级遗迹遗物,考古人员推断这里可能为一处普通聚落。
  商代文化遗存位于乔野寨遗址北部坡地的东侧。调查中,考古人员未发现商代遗迹,所见遗物以陶器为主,并且均为地表采集所得。
  此次乔野寨遗址调查,考古人员所得晚商陶器过于碎小零散,既无法辨别其所处具体期别,也无法判断遗址规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整个晚商阶段双方持续争夺之剧烈,乔野寨遗址作为前线据点与周家庄等遗址共同构成了商王朝的战略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