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上接02版

  进一步发现培养青年人才
山西省化学会秘书长 张勇
  省科协宣调部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每年都面向社会进行课题招标,完成了系列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政策决策提供了智库服务;2017年,省级学会成立了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学会有了党组织,各项工作都取得更大的进步;科协学会部真正做到了“学会之家”,近几年在“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创新驱动学会服务站”“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示范项目”等方面对省级学会进行大力支持和指导。
  山西省化学会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科技社团的人才优势,进一步发现培养青年人才,凝聚科学家力量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勇担科普传递责任做科协事业“火炬手”
大同市科协主席 王正忠
  作为省科协九大代表,我感到万分荣幸。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科协是科普工作的重要社会力量,我们都是科协事业的“火炬手”。勇担科普传递责任,在工作中谋划全局,积极履行科普职责,发挥科协带头作用。
  建议:一要健全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科协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奖励和宣传,同时关心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情况,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当好科技工作者的“娘家人”;二是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健全“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大科技有效供给,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科技为乡村振兴赋能
晋中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 程子昂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格外感到喜悦和兴奋。
  回望这五年来,自己与科协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从科技工作者的指导帮扶,到自己去帮扶其他农人,从参与科技科普工作,到亲身去搭建基层科技科普平台,科协给我们重新定义了返乡创业的价值和意义,也为我们带来了强大的科技后援团和满满的安全感,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工作者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无疑为返乡创业青年指明了方向。希望今后,科协可以进一步强化基层科技科普阵地的作用,促进高端科技人才在基层阵地流动,以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山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 胡红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作为山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一员,将坚定不移按照党的二十大指明的道路勇往直前;将进一步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我省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法律法规的咨询制定,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大力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举办特色科普活动
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王宏伟
  “八大”以来,省科协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搭建联系人才的新桥梁、服务人才的新平台、凝聚人才的新载体,实现了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大力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举办特色科普活动,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积极弘扬科学精神,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面对疫情困局,发挥自身优势,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技科普支撑;集聚科技资源优势,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为实现全省脱贫攻坚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省科协应认真统筹谋划未来“九大”时期的工作,强化协会科研枢纽功能,发挥科协系统合力,立足山西能源资源禀赋,加强高精尖科技推广宣传;进一步深入学校与基层,开展博物、科技展及相关科普活动。鼓励科技创新带头人既要做钻研家,又要做宣传家;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倡导社会各界为青年人才健康全面成长提供支撑、搭建平台。
下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