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离石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文物工作会议

  本报讯 11月8日,离石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副区长杨满红在离石分会场参加。
  会议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基因血脉。山西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做好文物工作,对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省文物系统积极作为,在文物保护管理、深入挖掘价值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征程上,各级文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施好文明探源工程、文明守望工程,统筹做好各级各类文物保护特别是灾后维修保护,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助力实现由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跨越。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熔铸强大文化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党全社会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我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物资源丰厚。做好文物工作是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是保护传承中华文明、延绵三晋文脉的应有担当,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示山西形象风貌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两个转型、文旅先行”,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大省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守正创新、综合施策,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保护第一,创新文物管理机制。二是抓好考古研究阐释,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三是运用数字化手段,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工作。四是加强活化展示,深化文旅融合。五是抓好人才建设,夯实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六是深化合作交流,增强山西文化影响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强化组织领导、投入保障、宣传引导,统筹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起推动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王晶晶 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