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保护蓝色星球构建和谐自然

  我们所在的世界充满了各种奇特的自然景观。大气层、冰、火山、海洋与其他生物一起塑造了这个蓝色星球——我们的家园。我最近看了纪录片《地球的力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冰。
  在大气层、冰、火山、海洋这四种力量中,冰最具动能,变化最快,它的坚硬可凿磐石,留下非凡的印记,是创造我们世界的首席工程师。
  要问冰来自哪里?它来自柔软脆弱的雪。那柔软松白的雪在阿尔卑斯山上阿香提冰河中累积成冰。冰河逐年积累,积雪把下方的雪层不断压缩,当雪层里的空气被挤光时就形成了冰。
  近年来,我们的环境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其中全球气候变暖这一问题位居首位。人口激增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人们焚烧化石燃料,导致地球温度上升,即温室效应。温室效应不断积累,导致地气系统吸收与发射的能量不平衡,能量不断在地气系统累积,温度上升,造成全球气候变暖。
  科学家康尼·史蒂芬在北极工作了30多年,他和他的研究小组来到了格陵兰冰层,研究冰河加速与气候变迁的关系。自从1995年气候变暖后,冰层移动不断加速。在夏季,越来越多的冰融化成水,冰川发生移动,海平面逐年上升,若不控制,许多海边城市有可能消失。
  通过影片,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自然力量的伟大与人类的渺小。空气、火、冰、海洋、各种动物,它们共同作用形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需要明白的是人类和自然应当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任何以破坏自然为代价换来的发展都将会受到自然的惩罚。
■点评:
  小作者博览群书,平时就经常在班级、学校、社区宣传环保知识。她观看《地球的力量》纪录片之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伟大、人类的渺小。小作者用独特的视角让读者认识到任何以破坏自然为代价换来的发展都将会受到自然的惩罚,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地球。
  太原市长治路小学校 六年级一班
  作者:魏贞麟指导老师:王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