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个人碳账本有了“山西版”

你的低碳行为可以攒积分换奖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层面的事情,也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为鼓励公众自愿践行低碳,9月18日,山西碳普惠“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以下简称“三晋绿色生活”)暨个人碳账本正式发布上线,个人绿色行为将获得消费券、优惠券等多种奖励。据介绍,“三晋绿色生活”是我省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参与“减污降碳”的重要载体。那“三晋绿色生活”是如何监测个人的绿色行为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践行绿色行为,可获取对应积分
  “三晋绿色生活”由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低碳环保产业集团和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纳入了单车、能源车、汽车充电、垃圾分类回收、打车、订餐等众多减排场景。
  9月20日,记者体验了“三晋绿色生活”。
  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三晋绿色生活”,点击进入并注册后,便可以启用自己的“低碳账本”。“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有4个通道,分别为“首页”“个人碳账本”“积分兑换”“我的”。记者首先进入了“首页”通道,看到“打卡赚积分”“三晋绿色生活”两大板块。在“三晋绿色生活”板块中,还有“衣”“食”“住”“行”“游”等下游板块,并接入了不同的平台,如“美团单车”“青桔单车”“快电”“广汽丰田新能源车”“货易宝”“滴滴出行”“饿了么”“爱分类爱回收”“掌上垃分”等。
  点击“美团单车”平台,提示语显示:前往美团单车平台,每骑行1公里可获得250克减排量。正好要出行,记者果断放弃了乘坐汽车,选择了骑行。骑行4公里,减排量为1000克。除此之外,记者还体验了“快电”平台,为新能源车充了9度电,减排量达4140克。
  在不同平台上践行绿色行为,都将被量化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获得相应的碳减排量,并获取相应的绿色积分。
  两个小时内,记者仅体验了两个平台,就获得了5140克减排量。未来,这些减排量将被换算成积分。
积分兑换,激发民众参与积极性
  通过“三晋绿色生活”践行绿色行为后换取的积分,还可以兑换各种奖品。
  点击“三晋绿色生活”中的“积分兑换”通道,就能看到可兑换的奖励,如山西文旅年卡、骑行卡、购物卡、绿色消费券、优惠券等。除此之外,通过参与不同形式的活动所积累的减排量,还可在小程序生成官方认证、个人专属的“减排证书”,进行保存分享。点击“三晋绿色生活”首页的“减排证书”,便可以查看个人的减排称号。
  由于记者刚刚注册,目前减排称号为“减排新秀”,随着减排量的增加,称号也会有相应的变化。同时,在首页的“减排排行榜”中,还可以知道自己的累计排行,以及在好友中的排位。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西省深化低碳试点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鼓励开展碳普惠试点建设,开发建设涵盖交通、购物、餐饮、节能、旅游等居民生活各个领域低碳行为的数据收集和碳普惠推广平台,为公众的低碳行为提供消费优惠、兑换产品和服务等,使公众的低碳行为得到有效激励。“三晋绿色生活”就是方案落地的典型。“三晋绿色生活”设置多种激励机制,如积分兑换、减排排行、减排证书等,目的是将每个山西居民在各平台践行的绿色行为进行量化、记录,自动汇集形成个人碳账本,实现了公众多种场景下减排量的零存整取,同时整合多个品牌的企业和文旅资源提供积分消纳途径,实现了政企联合,共同推动消费端碳减排,使“碳普惠”公众参与机制真正落地,为无形的绿色行为赋予有形的绿色价值。
助力居民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
“三晋绿色生活”的推出,是山西省实施消费端减碳的重要尝试,标志着我省碳普惠机制建设迈出重要一步。这对于调动全社会参与山西省生态环境治理,推动消费端减排全覆盖,从需求端倒逼供给端减排,助力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为山西“减污降碳”注入新动能有着重要意义。截至记者发稿,“三晋绿色生活”统计的减排情况显示,累计减排人数约13.4万余人,累计减排次数约428.5万余次,累计减排量约32.8万吨。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助力我省居民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不断释放正向效益。不仅如此,个人低碳行为的偏好会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的转型,进一步助推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发展,为我省转型发展贡献“绿色动能”。未来将会吸引更多企业、机构、公众参与我省碳普惠机制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出行,倡导绿色消费,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作用,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美丽山西建设。
记者 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