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刘锋主持召开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本报讯 (记者 段建强文/摄)9月15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各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判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牢“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发展理念,盯住年度目标不动摇,紧抓重点任务不放松,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唐槐电子与装备制造园区服务中心、武宿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城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分管委领导作了点评。
  刘锋指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嘱托,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厚望,是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浓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转型”意味着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要遴选优质项目、导入新兴产业;“综改”意味着要运用改革思维,破除瓶颈制约,走出发展新路;“示范”意味着先行先试,要主动对接国家、省发展战略,发挥“排头兵”的引领作用,实现率先发展,创造成熟经验。各园区是新兴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是项目、企业的落脚点,要树牢“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的理念,进一步理顺机制、强化功能,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凝聚服务企业最强合力,巩固存量、开拓增量。要持续提升招商水平,加快构建“五个一”“三个亿”招商生态,进行深度项目谋划。要持续提升队伍素质,抓好“一基础、四基本”能力建设,打造高效的服务机构。各园区要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唐槐园区要对标国内一流工业园区,坚持把电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发展方向,深挖潜力、提质增效,推进产业链企业相互配套、供需对接、优势互补、链聚成群,同时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增强经济韧性、完善产业生态;武宿综保区要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政策、通关便利化等优势,利用好中欧班列,大力发展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加速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建设开放型经济枢纽平台;科技创新城要发挥创新平台资源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产业培育,建设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委领导陈永利、崔俊林、乔建伟,管委会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政管理运营部、创新发展部、科技金融部、行政审批局、投资促进中心、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