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一株小蒜苗 成长有故事

  大家好!我是一颗白白胖胖的大蒜。而现在,我有一项重任——发芽,成为一株美丽的蒜苗!想让我发芽,那么十分简单。只需把我泡入水中或者埋入土中。你就等着吧,我过不了几天就会发芽!
  虽然我已经泡了一天了,可是小主人不应该把我放在窗户边上啊,晚上冻得我的脑袋都发紫色了。恨不得像人类一样穿上大棉袄,围上围巾!
  小主人发现了我不寻常的表现,可是,她并没有太多的关心我,只是认为过上一两天就会发芽。
  今天,可以说是我人 (蒜)生中最开心的一天啦!因为我的小主人发现我不发芽了,而我已经冻得大半个身体都变成紫色了。所以小主人才把我放到了家里。而我也不能辜负小主人对我的好心,我打算明天就开始发芽!
  在我的努力和小主人的浇灌下,我终于发芽啦!不过只长了5毫米。而我的小主人,也十分地开心向全家宣布了这个事,我决定第二天努力生长。
  次日,我又长高了!我长到两厘米啦!所以想种我的人一定要把我放到比较温暖的地方哟,否则就发不出蒜苗了。而我的小主人更开心了。我可是十分美味呢!不仅可以用来拌面,还可以调凉菜等各种美食。
  一天,我即将进行第一次“剃胎发”,成为面条上的点睛之笔。不过你完全不用担我会长得很慢,我呀,是越剪头发越长得快哦!
  先说说小主人吃我时感受吧:新鲜爽口,一点儿也不辣人;一口面吞下肚,简直美味!想尝一尝我?那你就亲自动手吧!

■点评:
  小作者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的眼睛,抓住了事物的特点。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蒜苗的成长过程,语言清新活泼,字里行间跳动着童心,使文章有了生命力,文笔细腻,构思巧妙,生活气息浓厚,遣词造句准确传神,吸引读者。
  太原市河涝湾小学校 六年级二班作者:崔芷萱指导老师: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