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我省兴县碧村遗址列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本报讯(记者 梁耀华) 9月16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此次会议聚焦史前文明化进程与夏商文化研究,并公布山西兴县碧村遗址已成为“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之一。
  兴县碧村遗址是我省境内黄河沿岸地区首个确认的龙山时代大型石城聚落,展现了中国史前文明化与早期国家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成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实证。
  该遗址位于晋西北的吕梁市兴县高家村镇碧村村北,地处蔚汾河入黄河口处一从东向西逐级下降的串珠式台地上,面积75万平方米,距今4000年至3700年。2020年至202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兴县碧村遗址持续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
  经确认,兴县碧村遗址借助遗址南、北、西三面环河临沟的天险,在遗址东部、中部各修筑一道纵贯南北的城墙及城门,控制进出通道,而外城墙及城门位于东部城墙圪垛地点,内城墙及城门位于遗址中部的石门墕,核心建筑则修建于地处内城的小玉梁地点。
  小玉梁是一个四周砌筑护墙的高台,分布着一批以大型连间房址为核心的石砌建筑群。在距离小玉梁约1千米的遗址东部城墙圪垛台地,考古人员发现了其外城墙及东城门。城门南北对称,布局严密,主体由三个呈“品”字形大型墩台围合而成。
  考古人员认为,小玉梁中心建筑及周边垒砌的护墙、石门墕圆形墩台与城墙围合的内城门、城墙圪垛地点“品”字形墩台构筑的外城门及东城墙,形成了碧村中心区域、内外两重城墙及城门的基本聚落形态。特别是全面揭露的小玉梁石构建筑群,较为完整地再现了这类石城核心区域的聚落结构。而布局规整的东门址,保留了目前我国史前时期形制最具特色和结构最为严密的瓮城设施。
  据悉,作为龙山时代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关键纽带,兴县碧村遗址占据河套向晋中、晋南过渡的关键要道,规划严密的设防系统,再现了两地文明主体之间存在的竞争关系,是揭示中华早期文明交流互鉴和展现以中原为中心历史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