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6]
清肺、养心!

芦芽山百里林海康养基地让人不虚此行

  游万亩林海,观独木穿石,寻千年暗河,走养生步道!近日,“打卡忻州文旅康养,助力太忻经济一体化”采风团走进宁武芦芽山百里林海康养基地。
  芦芽山百里林海康养基地位于东寨镇南沟庙村及大庙村至312省道15公里的百里林海风景廊道,利用南沟庙村老旧民宅,采用本土建筑风貌,打造成为集康养、休闲、度假、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基地。
  漫步林间步道,天上薄雾缭绕、白纱般柔柔地飘浮在空中,树木静静地站在蔚蓝的天空下,张开双臂,迎接阳光。举目远望,绿色的大森林像海洋一样,连成一片。树木长得郁郁葱葱,阳光像一缕缕金色的细沙,穿过层层叠叠的枝叶,洒落在草地上。
  进到幽深的松林,松树高大挺拔,每一棵都笔直、粗细均匀,这就是标准林了。这里的空气格外新鲜,四处林茂草丰,鸟叫声不绝于耳,山花遍地,蘑菇朵朵;随着清风左右摇摆,一只只栖息在这儿的蝴蝶翩翩起舞;那纤松在蓝天白云、绿草、山花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雄伟壮观。走在养身步道,只闻其声不见其流的暗河给森林增添了神秘,也就是这条暗河养育了这一望无际的松涛。
  百里林海境内植物种类有200多种,其中林地乔木树种主要为云杉、华北落叶松;鸟类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黑鹳等世界珍禽。盛夏季节,林地空气中负氧离子达到了每立方厘米20000个以上,PM2.5浓度接近于零,空气中细菌含量低于每立方米150个,空气质量优良,是绝佳的森林康养基地。
  据介绍,宁武县依托景区、跳出景区,积极融入“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布局,构建“生态度假+森林康疗+运动娱乐”三位一体产品体系,发展森林运动、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休闲游憩等旅游项目,重点推进百里林海森林康养项目,打造具有宁武特色的原生态康养基地。该项目建成后,村民可通过就业、宅基地出租、利润分红、农特产品销售等实现收入增长,人均年收入可达1.5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3.7万元,并辐射带动东寨镇、涔山乡周边区域实现整体致富。
  除此之外,近年来,芦芽山越野赛道引来了众多越野爱好者体验和挑战。特殊的气候环境和地理位置形成了冬夏季不同的风格。线路拥有森林穿越和众多特色障碍构成的路段,极具挑战性。据介绍,芦芽山越野赛道项目是芦芽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新型旅游项目,该公司聘请国内顶级越野专业公司对芦芽山越野赛道线路进行了勘探、设计,完善了越野道路的趣味性、技术性、安全性,开拓了四条不同风格的越野路线。线路一:芦芽山岩路原始森林越野穿越小道;线路二:芦芽山岩路越野摩托车穿越小道;线路三:芦芽山岩路初级观光路;线路四:芦芽山岩路越野车测试基地。(赵海龙 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