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盘活优势资源,绘就旅游宏图宁武县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专访宁武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闫鹏

  宁武县作为忻州市旅游资源大县,先后被授予“中国十佳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县”和“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宁武县立足本地良好的自然环境、旅游资源、生态优势和县域实际,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之一,以国内著名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为方向,高速推进旅游业蓬勃发展。”宁武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闫鹏介绍。
  近日,2022年智慧生活报社“打卡忻州文旅康养,助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采风团走进宁武,领略了宁武生态好风光,感受了在生态康养建设中宁武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智慧生活报:宁武作为忻州的旅游资源大县,在文旅康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有什么助力?
  闫鹏:在文旅康养方面,主要是积极申报芦芽山文旅康养示范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培增工程的意见》,为实施好“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工作,县文旅局积极申报了芦芽山文旅康养示范区,以创建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为首要目标。近几年来,按照宁武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好文旅宣传、品牌打造、软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改善四个关键,重点围绕一个小镇(东寨康养小镇)、三大产业 (森林康养、乡村康养、运动康养)的创建,打响叫亮“诗意山水、神奇宁武”文旅品牌,奋力开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新局面。
  创建东寨康养小镇。我们将在东寨以康养、汽车两大元素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东寨旅游集散中心,利用东寨废弃的煤矿(东风煤矿)、旅游特色一条街、汾河湿地公园开展畔山民宿、汾源商街、特色餐饮、花香小院、水上廊道、特色美食、儿童乐园、民俗体验、康养田园等项目的建设。
  打造森林康养产业。利用闲置宅基地、四荒地、林场场部和管护站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改造东寨镇、落枝湾、白桦家塔三处康养基地;利用中医药种类多的优势,加快悬空村景区芦舍特色、情人谷自驾、东寨中疗等养疗酒店的建设;利用空心村新建桦林沟康养度假区。发展乡村康养产业。依托我县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传统古村落、3A级旅游景区等有特色的乡村资源,将宁化、王化沟、大石洞、张家崖、高桥洼五个村庄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开展康养民宿、特色客栈、军工主题民宿,结合花卉观赏、采摘体验等乡村旅游,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乡村休闲度假等农旅融合业态。
  开展运动康养产业。新建四条旅游道路,56公里越野赛道、芦芽山12公里登山游步道、汾河湿地20公里自行车绿道、天池湖泊群22公里旅游环线。
  目前,所有项目处于在建阶段,我们将通过招商引资和银行贷款等形式逐步完善文旅康养示范区的各项功能,进一步促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
  智慧生活报:宁武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方面,咱们做了哪些工作?
  闫鹏:按照全省A级景区倍增和“9+13”梯次打造培育计划,深入践行蓝佛安省长调研提出的“打响生态牌、吃上旅游饭”的指示要求和忻州市委副书记郭奔胜提出的“诗意山水、神奇宁武”旅游品牌,申报宁化古城、马仑峡谷、悬空村和天池湖泊群四处景点为AAA级旅游景区。4月24日,我县宁化古城景区、马仑峡谷景区、悬空村景区被忻州市文旅局确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国家AAAA旅游景区三处,国家AAA旅游景区三处。
  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利用融合,打造一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单位。开展宁武宁化古城等文物保护单位活化利用试点,完善市场要素,增强旅游功能。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传承利用体系。发挥宁武丰富的民歌、戏曲、传统技艺等非遗元素优势,打造地毯、剪纸、刺绣、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销基地,开展工艺美术文创产品进景区试点。开发宁武毛健茶、优质杂粮、民间艺术品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构建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活态传承利用体系。塑造宁武本地工艺美术品牌,建设刺绣、面塑、剪纸等工艺美术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工艺美术产业化发展,综合运用展示、拍卖、鉴赏等手段,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宣传推广活动,着力塑造具有宁武地域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牌。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活动,推出融入宁武地方标志性文化元素的高质量文化旅游商品。
  推动文化旅游产品融合,建设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与农耕文化融合发展,建设涔山乡大石洞、宁化镇宁武村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推介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一批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休闲农庄(园)特色文化古村落、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度假区和标准化乡村旅游目的地。开发工业旅游产品。推动工业资源向文化旅游资源延伸,支持域内杂粮、毛健茶、养生产品加工项目,开发区半导体工业项目以及利用废弃矿山开展工业旅游。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红色旅游名村。支持鼓励各红色旅游资源集聚地区和红色旅游景区开发文创类红色旅游纪念品、演艺类产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旅游景区文化内涵。加快推进芦芽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不断挖掘芦芽山景区的文化内涵,彰显旅游景观的文化特质,形成长城边塞古建文化高等级旅游景区集聚区。推出精品旅游演艺节目。精心策划芦芽山大型演艺项目,在芦芽山景区推出植入文旅IP的沉浸式体验产品。
  智慧生活报:宁武有不少著名的景区、景点,在文旅方面有这么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在全域旅游创建方面如何进一步提质上档?
  闫鹏: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对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完善配套设施,补齐要素短板。
  构建交通路网。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建成总里程205.98公里的“一干五支六循环”旅游公路路网,依托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完成了沿汾景观廊道,将各个旅游景点、服务点位和集散中心有机联系起来,开通旅游公交专线十余条,积极推进宁静高速公路和国道241改线工程前期工作,全方位提升县域旅游可进入性,形成了“城景通、景景通”的旅游交通网。
  推进厕所革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完善了旅游厕所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干线等重点区域旅游厕所软硬件水平,先后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5座,购置生态环保厕所22座。
  建设智慧旅游。引进先进技术模式,搭建起宁武智慧旅游平台,建立大数据中心及3D地图引擎系统,开发旅游公共服务电商APP和微信小程序,融入全省智慧旅游系统,便于游客获取运用各类旅游信息,提升旅游便利度和满意度。
  强化营销推广,叫响旅游品牌。
  做好旅游促销。以品牌为目标,加快推动芦芽山景区向全域旅游产业化发展,实现吃住行供给要素齐全、游购娱旅游业态丰富、土特产品特色鲜明的供给体系。以市场为导向,秉持“炒火省内、带动周边、辐射全国”的市场开发指导思想和“一山一市”的“阵地引爆”策略,引深“百城千线万社”营销活动,加强与国内一线城市和主要景区重点旅行社之间的互动互利合作发展,目前已与国内外的20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
  开展多元宣传。突出主流媒体形象宣传。央视《地理中国》《探索中国》等栏目先后拍摄了主题片,在国内知名旅游杂志投放广告,芦芽山景区广告登上了美国时代广场。强化网络营销推广。建立网络宣传体系,完善景区网站功能,运用微电影及微信、快手、抖音等手机APP及新媒体、新技术,发挥自驾游、旅游网站、旅游论坛等辐射作用,开展“短、平、快”智慧宣传营销。深化“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活动,大力开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科研”活动,成功举办了芦芽山“冰火音乐节”、万年冰洞高层论坛等节庆活动,连续多年举办自行车骑游活动,有力推动了多业态融合发展。 (赵海龙 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