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拔罐,你知道多少?

  健康幸福,从养生开始!白天损耗,晚上修复。白天是放电,晚上睡觉是充电,晚上只充了50%的电,白天还要释放100%,那50%哪来的,就得从五脏借。
  五脏在古书中为五藏,是藏的意思,藏的就是人体的精华,精华就是身体储存的营养素,如果我们总是借,总是借,一般人借15年身体就垮了,所以年轻的时候什么感觉都没有,一到四五十岁了,病就全来了。所以养生就是养命!
  许多中医方法都能养生,像艾灸、刮痧、中药膏膜、捏脊、拔罐都能治病。而拔罐操作简便、时间短、见效快,受到大众青睐。
  1拔火罐相当于清理身体
  1.1脊柱是大脑的延伸,大脑通过脊髓指挥全身的活动。脊背是督脉循行的部位,为什么叫“督脉”呢?督就是“都督”“总督”的意思,督脉就是总管全身阳气的一条经脉。
  1.2脊背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部位,膀胱经是人体循行部位最广的一条经脉,阳气最多,而且膀胱经跟肾经相表里,肾主水,膀胱主管全身的水液代谢。可以说,脊背是全身气血运行的大枢纽。
  1.3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如果经常在外面做保健的人可能比较熟悉,按摩师给您拔罐、按摩选择最多的部位就是后背。在后背拔满了罐,或者在后背按摩、刮痧、捏脊、踩背。
  1.4后背是膀胱经主要循行的部位,治疗的范围极其广泛。可以说身体内任何疾病,都和膀胱经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它就像你家的污水管道,如果不通,整个日常生活都会被破坏。
  2 拔火罐的原理
  膀胱经在后背上有许多俞穴,有肺俞、胃俞、脾俞、肝俞、胆俞、心俞、厥阴俞、肾俞等等,这些俞穴各自通着各家的脏腑,这就跟不同的工厂都有自己的排污管道和途径是一个道理。
  如果咳嗽就治疗肺俞,胃痛就按摩胃俞,心血管有病就检查厥阴俞。这些俞穴效果如何呢?可以说越是经久难愈的疾病,这些俞穴就越有效。
  膀胱经掌管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也是身体抵御外界风寒的重要屏障,若这条经络通畅,外寒难以侵入,内毒及时排出,身体何患之有?
  如何打通膀胱经和督脉呢?其实很简单,方法很多,捏脊法、刮痧法、拔罐法、敲臀法都可以用,最简单,最实用,效果最好的就是拔罐了!
  民间俗话说得好:拔上一罐,病去一半!
  3拔火罐的好处
  3.1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3.2人体在火罐负压吸拔的时候,皮肤表面有大量气泡溢出,从而加强局部组织的气体交换。
  3.3促进以局部为主的血液循环,改善充血状态,加强新陈代谢,使体内的废物、毒素加速排出,起到温经散寒、清热解毒等作用,从而达到促使疾病好转的目的。
  3.4 调节作用。拔罐的调节作用是建立在负压或温热作用的基础之上的,给予机体一系列良性刺激,作用于神经系统末梢感受器,经向心传导,达到大脑皮层。
  4 拔火罐的适用范围
  多用于风湿痹证,如肩背痛、腰腿痛;肺部疾病,如咳啾、哮喘;胃肠疾病,如脘腹胀满、胃痛、呕吐及腹泻等。刺血拔罐用于急性扭伤有瘀血者、疮疡、丹毒、神经性皮炎及毒蛇咬伤等。
  5拔罐后的身体反应
  紫黑色——供血不足、有积寒紫色并伴有黑斑——气血不畅通、紫点并有深浅不一的块状——风湿。
  鲜红而颜、局部发热——阳症、热症、实症、热毒炽盛、体质阴虚、火旺。
  暗红——血脂粘稠、血脂高、供血不足;瘀斑或血泡灰白、色淡——虚寒、湿邪;皮肤微痒——风邪、湿症。
  水泡、水肿、潮湿——寒症、湿气盛;罐中有水珠者——寒湿重。
  紫红、暗红——阴症、寒症、血郁;潮红、淡红——虚症。
  局部很快恢复原样——说明快痊愈
  6 拔火罐也需分个人体质
  6.1.按照规定,拔火罐的个人,需要医师资格证或助理医师资格证,经营拔火罐的也应该是医疗机构。拔火罐造成的烧伤屡屡发生,所以需要专业的有证医务人员操作。
  6.2中医认为,体内多湿是现代人通病。同样是“湿气重”,由于发病部位及症状表现的不同,分为外湿和内湿两大类。外湿是由于盛夏气候潮湿,或居家潮湿、涉水淋雨、穿着湿衣、洗浴后即吹空调等原因,外邪侵入人体,使体内水液不得蒸发,水湿停聚而成病,常表现为风湿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
  7 拔火罐注意事项
  7.1皮肤过敏、皮肤损伤者
  拔火罐有可能加重过敏症状。而且皮肤溃疡的地方也不能拔,容易引发感染、水泡,加重溃疡。皮肤上如果有溃破,就绝对不能在破损处进行拔火罐治疗,拔罐后也不能着急洗澡,避免皮肤破损、发炎,一般人每周拔罐一次是比较适合的频率,拔罐过程中,还要注意“火候”,时间不要太长,一旦出现起水泡、烧伤等意外情况,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2孕妇、女性月经期
  尤其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妇如果进行不适当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产等。月经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经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会引起月经过多。
  7.3身体弱的人
  拔火罐、刮痧消暑虽然见效快、无副作用,但有些人也不宜接受此种治疗。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皮肤损伤、结核病、骨质疏松、晚期癌症及各种传染病,体质弱的老年人等最好慎用此法。而更重要的是,拔火罐和刮痧时千万不能对着空调或风扇风口,以防风邪入侵。
  7.4酒足饭饱后
  血液流向肝脏进行代谢工作,此时拔火罐,气血又被强行引导到拔罐部位,导致心脏不得不多跳几次加速供血,容易出现眩晕、恶心等各种不适。
  7.5同一位置反复拔
  很多患者生病后,常在同一个位置反复拔火罐,这样做会对皮肤造成损伤,比如红肿、破损。拔火罐的时候,可以在多个位置拔,以增加治疗效果。另外,在前一次拔罐部位的淤青没有消失之前,不要在原处拔罐。
  7.6拔火罐后就洗澡
  很多人喜欢在拔完火罐后就洗个澡,认为这样很舒服,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这时洗澡很容易造成皮肤破溃、发炎。特别是洗冷水澡,由于此时皮肤的毛孔正处于张开状态,所以很容易感冒。正确的洗澡时间是在拔罐后的1小时—2小时。拔罐后注意保暖,洗澡水的温度要稍高一些。
  8拔罐的预防保健
  8.1.咳嗽拔罐疗法
  主穴选定喘穴、肺俞穴;风寒咳嗽配风门穴;风热咳嗽配大椎穴。用闪火法拔罐,留罐8—10分钟(年龄较小的小儿罐内负压宜小,负压过大易伤患儿皮肤),小儿也可采用闪罐法,每日1次,3—5次为1个疗程。
  8.2.颈肩综合征拔罐疗法
  患者取俯卧位,医生在酸胀、麻木及疼痛的颈肩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外上缘处皮肤上涂抹适量跌打万花油,将火罐吸附于皮肤上,并于病变部位来回推动火罐,以局部皮肤出现紫红色或紫黑色痧点为宜。走罐后采用三棱针在痧点局部点刺,选口径适中的火罐用闪火法在上述部位拔罐,留罐约10分钟,每处出血约2—3毫升,隔日一次,5次为1个疗程。
  8.3.膝关节炎拔罐疗法
  可采用药罐疗法:将羌活、独活、防风、木瓜、桑枝、川断、牛膝、杜仲、艾叶、鸡血藤、川芎、当归各15 克装入布袋内,加清水煮沸5分钟,再把小号竹罐投入药汁内煮10分钟,使用时用镊子夹起竹罐直接叩于患侧内、外膝眼及鹤顶穴处,每次15分钟,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8.4足底拔罐疗法
  8.4.1脚底拔罐:一周一次,就能养好你的五脏六腑。脚底是为肾经所在,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关键穴位,经常在脚底拔罐能够补肾、明目、养五脏六腑。
  8.4.2脚底拔罐的时间需要注意,切记不可过长,因为脚是需要受力承重的,如果脚底拔罐时间过长导致肿胀,或操作不当引起受伤,则会影响走动,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
  8.4.3脚底拔罐时间不宜过长,约10—15 分钟即可。否则会导致走路不便。
  8.4.4脚底拔罐建议使用小罐。瘦瘦的朋友可以做一些工具辅助,比如面圈。
  8.4.5脚底拔罐每周一次即可,不可天天拔罐。
  所以,我们应大力宣传拔罐科普知识,使广大民众广泛受益。
涡阳县人民医院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