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山西煤机智能高端煤机装备生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本报讯 (记者 乔建彬 文/摄)9月13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山西煤机智能高端煤机装备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体参建人员紧张有序抢抓施工黄金期,开足马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中秋节期间,项目都在加紧施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施工组织,合理安排人员设备,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5个厂房、1栋办公楼、1栋宿舍楼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利用施工黄金季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山西煤机制造公司新区办副主任刘斌斌介绍。
  山西煤机智能高端煤机装备生产项目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紫气东街,占地面 积 约380亩,规 划 总建筑面积约 16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正在建设中的一期项目占地275亩。项目建设以行业领先工厂、精益生产工厂、绿色制造工厂和智能制造工厂为目标,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煤矿机械智能制造研发基地。项目投产后,将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具备年产超过10万吨输送装备能力,主要产品有综采工作面刮板输送机、顺槽成套输送设备及带式输送机。
  走进项目现场,高大的连片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办公楼、宿舍楼也正在紧张施工。
  “目前,三个厂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围护安装。其中,3.67万平方米的焊接联合厂房进度最快,屋顶盖板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侧板安装,同步进行车间内的平整及布局。办公楼桩基工程也已完工,正在进行开挖。宿舍楼基础完工后已经进入地面以上施工。”刘斌斌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从2020年冬落地以来,当年便完成了近31万立方米的土方回填,同步进行了设计、报批、招标等工作。2021年10月项目建设启动以来,广大建设者克服地下水位低、厂房跨度大及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先后完成了2700多个桩的桩基及地下、地上结构施工,今年7月份启动了办公楼、宿舍楼的施工。最高峰时,有3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项目现场。特别是今年4月份,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唐槐电子与装备制造园区服务中心及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部门的高效服务下,保障了项目现场的生活生产物资,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项目建设工作进度,我们计划在10月底完成厂房的外部装修施工并达到投运条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存在诸多困难,但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完成目标任务。”刘斌斌表示,智能高端煤机装备生产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生产研发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将实现“三个”智能化目标。“一是设备实现智能化制造,不仅将实现设备的更新换代,也将实现产能的提升。二是产品智能化。三是管理智能化,借助5G、EPR、MES等手段,建设智慧园区。”他介绍,智能高端煤机装备生产项目一二期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2万吨产品的能力,产值可达30亿元左右。
  如此坚定的信心来源于山西煤机制造公司的创新能力。作为我省有着40多年历史的煤机企业,该公司多年来名列国内煤矿井下刮板机行业前三名。在科研方面,公司通过联合相关公司及多所大学、研究院推进产学研合作,建成了包括山西焦煤晋兴公司、山东能源巴彦高勒、陕西大梁湾等智能化开采示范矿井和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万吨智能型输送系统等标志性成果。通过对高可靠性、高智能化开采技术与装备的创新研发,为实现煤炭综采高端装备国产化、全面推进智慧化矿井建设和智能化煤炭开采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山西煤机累计为全国现代智能化矿井提供300余台(套)智能化装备,“晋龙”牌产品畅销全国,产品及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已形成各种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该公司千万吨级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成套设备开发与示范应用还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人才培养方面,采用自主培养和委外培养相结合,技能培养和专业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和青年人才培养成才计划,使企业每一位科技创新者既是技术行家又是实操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