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为什么要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经中央批准,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决定在全国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全国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目标旨在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2020年,启动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2021—2022年,在全国创建20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3—2025年,在全国再创建30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2030年底,老年友好型社区在全国城乡社区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到2035年底,全国城乡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
  老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附近设置公共厕所,有条件的社区设置无障碍公共厕所,并配置紧急呼叫设备;支持发展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成立社区老年文体团队,方便老年人就近参加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通过社区老年教育学习点等平台,帮助老年人学习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产品和智能技术的使用,缩小老年人群与青年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中制订了创建标准。标准从居住环境安全整洁、出行设施完善便捷、社区服务便利可及等方面设计了社区层面可操作的指标,还针对老年人参与社会的需求和跨越“数字鸿沟”的困难,把社会参与广泛充分、科技助老智慧创新的内容单列成章。标准既有对硬件建设的要求,比如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出行设施建设,也有对软性服务的要求,比如对社区医疗卫生、日间照料服务的要求等。 本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