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核桃真的补脑吗?

  又到核桃丰收季。
  鲜核桃上市,引发人们争相购买。核桃营养价值丰富,在国外被称为“大力士食品”“营养丰富的坚果”“益智果”,在国内享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称。其卓著的健脑效果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尤其是核桃的健脑功效,更让人津津乐道。
  核桃真的补脑吗?你对核桃的了解有多少?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专家为您解答。

以形补形?还不够
  核桃很像微型“大脑”,多吃核桃真的补脑吗?核桃中确实含有一些有益于大脑发育的物质,但是还不足以达到所谓“以形补形”的效果。食物营养的作用是长期积累的效果,核桃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被吸收之后,会被运输到大脑参与大脑胞膜,这是一个长时间的代谢过程,何况核桃当中的脂肪含量也是较高的,一天吃3—5个核桃最为合适。
原名胡桃起源于羌胡
  核桃是从哪里来的?
  专家解释,核桃原名胡桃,《名医别录》记载:“此果出自羌胡,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始得种还,移植秦中,渐及东土。”羌胡古时指现在的南亚、东欧及国内新疆甘肃和宁夏等地。张骞将核桃引进中原地区时,名叫胡桃。史料记载,公元319年,东晋十六国时期羯族首领石勒占据中原,建立后赵。因其忌讳胡字,故将胡桃改名为核桃。此名延续至今。
种类不少分布广
  我们都知道,核桃分好多品种,有的果肉可以吃,有的不可以吃,有的皮厚,有的皮薄,那核桃的种类你知道多少?按果实形状不同,核桃可分为以下几种:
  棉核桃:棉核桃果实呈中小型,外壳颜色为黄褐色,外壳刻纹较大较浅。
  麻核桃:麻核桃果实近球状,属于半野生核桃,是主要的文玩核桃品种。
  铁核桃:铁核桃的果实呈圆形,外皮颜色为黄绿色,相互碰击能发出金石之声。
  此外,还有吉宝核桃、心形核桃、黑核桃等。
  我国的栽培品种主要为绵核桃和铁核桃。
  核桃在我国分布很广,水平分布范围:从云南勐腊县到新疆博乐市;西起新疆塔什库尔干,东至辽宁丹东;垂直分布范围:从海平面以下30米的新疆吐鲁番布拉克村到海拔4200米的西藏拉孜,相对高差达4230米。
营养丰富还能入药
  核桃中86%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富含铜、镁、钾、维生素B
6
、叶酸和维生素B
1
,还含有
纤维、磷、烟酸、铁、维生素B
2
和泛酸。每50克核桃中,水分占3.6%,另含蛋白质7.2克、脂肪31克和碳水化合物9.2克。
  核桃药用价值很高,在中医中应用广泛。中国医学认为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唐代孟诜著《食疗本草》中记述,吃核桃仁可以开胃,通润血脉,使骨肉细腻。宋代刘翰著《开宝本草》中记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润肌,黑须发,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述,核桃仁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处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腰脚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肠风”等功效,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药材。
树和果都有经济价值
  核桃除了可以食用、药用,还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市场上可以见到的核桃油、核桃蛋白粉、核桃多肽、核桃乳饮料以及各种风味的核桃果、枣夹核桃,都是核桃制作而成。
  上世纪70年代,我国核桃贸易量占全世界贸易的70%,之后由于西方育种的快速发展,我国核桃国际贸易急速萎缩。2022年,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瞄准国际贸易市场,培育了大果、优质、味香核桃新品种“汾核1号”,获2022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实,核桃浑身是宝,除核桃外,核桃木根雕耐潮抗虫、古朴典雅,核桃树干是上好的家具原料;核桃雄花可入菜、制茶,青皮可做色素,壳可以做活性炭;核桃果核内的木制隔膜,又叫分心木,制成茶后对失眠、前列腺炎有抑制作用。
  记者 杨晓艳通讯员 李建 许陶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