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侯马新兴纺织城创业服务中心互联网+创业基地

项目单位:侯马新兴纺织城创业服务中心

  侯马新兴纺织城创业服务中心于2019年筹备侯马新兴纺织城创业服务中心互联网+创业基地项目,对侯马新兴纺织城1.8万多平方米场地进行装修。2020年,改造选品区、网红直播间、商品展示间、仓储及培训中心,并完善了5G网络、物流等配套设施和服务。本项目重点围绕服务网红直播企业和个人,进行孵化培育、提供办公场地服务、多平台直播服务、对接物流服务、售后服务等。
  项目启动后,带动了大学生、下岗职工、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就业。基地直播带货不仅提高了商品的销售量,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就业,提高了弱势群体的收入。本项目采取了基地整体运营方式,打通了上游产品生产、下游推广销售等各个环节。基地的培训起到了有效的孵化作用,推出了一种“保姆+培训导师+供应链”的模式。
  基地利用群体效应原则,与义乌等地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从采购、物流等多个方面有效降低了产品采购成本。对于初创企业、大学生、下岗工人、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创业人员的经济压力,降低了创业门槛。
  2021年,成立推易网红电商学院晋南分院,成功举办了八场免费抖音电商直播带货培训,共培训直播带货人员3000余人,转化学员300余人,为疫情期间就业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开展各项培训50场次,培训技术人员3000人次,带动青年创业500人、妇女创业300人,吸引返乡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200人,实现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物品业务1000万以上,实现乡村旅游10000人次以上,帮助养老托育和家政服务400户左右。该项目将有效地提升本地创业和就业水平,促进本地服务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