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 山西消防先进基层党组织 ★

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一名普通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会有怎样的作为?一名消防员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又该有怎样的表现?8月24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综改大队的消防指战员,在听取了太原市劳模代表穆锦峰以《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为题的报告后,每个人都有了清晰的答案。
  综改大队的一位消防员说:穆锦峰讲述的是一名普通职工在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辛勤劳动的成长历程,诠释的是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精神;而作为一名消防员,就应该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责任与担当。在综改大队教导员贺新新看来,只有具备了坚定的信念、高超的技能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以实际行动践行“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责任与担当,成为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先行 消防事业的使命召唤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一代: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综改大队的消防指战员年纪大多在30岁左右,主体就是青年一代。同时,作为一支和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队伍,消防指战员背负着神圣的使命。综改大队党委坚持不懈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树立青年消防员的正确人生理念,将消防事业作为大家为之奋斗的目标。
  建党百年之际,综改大队承办过一出大型情景剧《百年风华·筑梦消防》。这部情景剧从最初策划到最终成型历时近3个多月,全景展现了从五四风雷到走进新时代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大事件和震撼瞬间,其演员大部分都是没有舞台表演经验的综改大队消防指战员。
  起初,很多人都不愿意参演,别说上台表演了,就是记台词也都叫苦不迭。被赶鸭子上架后,他们只好各自抽时间背台词。背台词的过程中,遇到不清楚、不明白的部分,只好去查资料、向老师请教。一来二去,很多人发现:原来建党百年的历史是如此波澜壮阔,革命先辈是那样的信念坚定、百折不挠!在内心深处被触动之后,他们突然感觉到台词背得越来越顺了,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嘴里的台词或激昂奋进或沉痛低语,没有刻意的表演,却宛若天成。
  这部情景剧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但参演的消防指战员认为,他们的收获更大:为了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为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建设,作为一名消防员,就必须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拼搏 奔跑追梦的最美姿态
  走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的营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在文化墙上随处可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位消防员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并且付诸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
  跳入9月份的汾河水中,已经没有了盛夏时的惬意,但综改大队的一群消防员仍在汾河水域进行着各项救援训练。虽然他们身上穿的水域救援服有一定的保暖功能,但每次回到岸上,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晒太阳。不过,水域救援服在水里穿着舒服,太阳一晒,却又紧绷绷地箍在身上,非常感受。水域救援需要穿鞋,每个人的脚早已被泡得发白起皱了……水域救援要求速度够快,所以训练中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几乎每个人都有伤,小腿、大腿,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
  严格的训练就是为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2021年,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综改大队派出的指战员跟随山西援豫救援队紧急行动,15天内转战洛阳、郑州、鹤壁三地,险情排查、清理淤泥、挖通道路、巩固堤坝……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铜墙铁壁”。
  在沁源森林火灾、五台山风景区森林火灾、清徐抗洪救援、综改示范区疫情防控等各项重大救援任务中,综改大队的消防指战员总是积极报名参战,义无反顾,充分地展现出了新一代消防员的别样风采。
  奉献 牢记使命的忘我执着
  9月2日傍晚,趁着天还没黑,在综改大队教育消防救援站,一名消防员正在练习金属切割,站长李博、副站长赵泽达等一群人在周围边看边讨论:去哪儿能买到更便宜的练习钢板,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切割速度……
  此时,赵泽达的妻子来接他回家。“你怎么来了?”“我不来接你,你准备几点回家?”
  一旁的李博见状,赶紧撵赵泽达,“走吧,你早该走了。放心,队里有人……”
  此前,赵泽达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李博说,作为消防员的妻子,根本无法享受到丈夫接妻子下班回家的幸福。消防员的家庭,全靠妻子一个人支撑,照顾老人、照顾孩子,大大小小的家务事,作为丈夫的消防员,一点忙也帮不上。
  综改大队的陈文辉,孩子只有4岁。老婆得了阑尾炎,凌晨三点疼得不行,还得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医院……
  一位消防员的父亲肝硬化住院,他原本计划请假回家,但暴雨突然来袭,所有的指战员紧急出动救援,他二话没说就跑进了消防车,直到救援结束才赶赴医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消防指战员们就是一群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记者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