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左撇子”智商更高?蚝油吃多会致癌?

8月“科学”流言榜 告诉你8个真相

  高温中暑可服藿香正气水、“左撇子”的智商更高、“无菌蛋”可放心生食、蚝油吃多了会致癌……
  对这些看似很有道理的“知识”,你是不是深信不疑?权威发布的8月“科学”流言榜,帮你击碎谣言,还原真相。


高温中暑可服藿香正气水?
  流言:藿香正气水是中暑的特效药。
  真相:高温中暑并不推荐服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的使用是有适应证的。它并不适用于在高温、烈日的环境中,由于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而导致的中暑;更适用于夏季暑热湿盛、汗液大泄、肌肤毛孔开放时避热趋凉、忽冷忽热造成的不适症状,比如空调吹多了导致的恶心、头晕。高温环境下发生中暑,最关键在于及时就诊送医,尽快降低体温,在阴凉处休息、用风扇和凉水降温、用湿凉毛巾或冰袋冷敷额头及腋下等,另外还要补充水和电解质。

腊肉存放越久越好吃?
  流言:陈年老腊肉类似陈年老酒,香味会更浓郁。
  真相:腊肉也有保质期,并不是存放越久越好。虽然腊肉含水量低,限制了很多微生物的生长,但自制腊肉因长期暴露,仍存在微生物污染隐患,除了一些活跃在腊肉表层或浅层的真菌毒素外,还有一些分子质量较低或亲脂性的真菌毒素会钻进腊肉深处,脂肪含量越高,储存时间越久,扩散越严重。这些钻进腊肉深处的真菌毒素,不仅难以通过肉眼分辨,也很难通过高温消灭。

预制菜有害健康,应当取缔?
  流言:预制菜是垃圾食品,低劣的食材才会做成预制菜。
  真相:不必将预制菜视为洪水猛兽。预制菜是将可食用原料经过预加工制成半成品或成品,具有保质期长、食用方便等特点。它有不少优点,能免去买菜、洗菜、切菜的程序,节约时间,餐饮业使用预制菜能节约人力、空间、成本,食品安全更有保证。但预制菜的食材有限,营养可能不均衡,且脂肪含量高,含钠高,常吃不利于健康。我们只要别一直以预制菜作为三餐,平时吃几顿并不要紧。

“左撇子”的智商更高?
  流言:“左右开弓”能有效锻炼大脑,因此“左撇子”的人智商会更高。
  真相:有人称“左撇子”的右脑被高度开发,而一般人只锻炼了左脑,因此“左撇子”更聪明。其实,惯用哪只手与智商无关。
  “双手左右开弓训练,能提升大脑功能”被很多教育机构用来作为增强记忆力、提升思维能力的方法。但在日常生活里,不管是“右撇子”还是“左撇子”,大脑本就是双侧并行的。“只用一只手,会让另一半脑半球得不到锻炼”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眉毛越长,寿命越长?
  流言:许多高寿老人的眉毛都很长,这表明眉毛越长寿命越长。
  真相:眉毛的长短是随着人的生长周期变化的,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代谢变慢了,眉毛更新的速度也变慢了,所以就容易变长,但并不代表长寿。此外,毛发也受到基因遗传的影响,因人而异。另外,若是年纪轻轻就长了长眉毛,还需要注意这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现,要及时检查,若是疾病所致要积极治疗,不要耽搁。因为年轻人的代谢速度没有老人那么慢,一般眉毛更新是比较快的。

喝汽水能解酒?
  流言:人醉酒之后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而可乐等汽水可以快速稀释血液中的酒精,达到解酒的效果。
  真相:酒后喝汽水不仅不能解酒,反而比单独喝酒更伤身体,因为碳酸饮料会加快胃肠道对酒精的吸收。
  碳酸饮料里的二氧化碳气体不仅会撑大胃的容积,还会加快酒精从胃进入小肠的速度(小肠对酒精的吸收能力比胃要强得多),加大肠胃的压力,诱发急性肠胃炎。本身有肠胃疾病的人,这样“解酒”还会让肠胃问题更加严重,甚至导致胃出血。

“无菌蛋”可放心生食?
  流言:市面上流行的“无菌蛋”,不含沙门氏菌、无蛋腥味、蛋黄更黄,可以放心生食。
  真相:“无菌蛋”一般指经过巴氏杀菌以及严格加工处理过的鸡蛋,其内部细菌含量很少,但并非完全无菌,称其为“少菌蛋”更合适。
  普通鸡蛋通过高温加热,其所含致病微生物都会被杀死,因此没必要过度追求无菌。需注意的是,水煮蛋中91%的蛋白质可被人体吸收,而生吃的话,这个数值约为55%。因此,生食“无菌蛋”,不如熟吃普通蛋。

蚝油吃多了会致癌?
  流言:蚝油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酸钠,加热超过120摄氏度时就会变成焦谷氨酸钠,吃多了会致癌。
  真相: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可提高食物的口感。目前没有一项研究发现谷氨酸钠含有毒性,所以说谷氨酸钠吃多了会致癌的说法是假的。此外,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焦谷氨酸钠有致癌性,它只是没有原本的香味了。
  不过,因为谷氨酸钠是钠盐,过度摄入会引起血压的改变。此外,蚝油里基本都添加有白砂糖,调味时使用过度也会增加糖的摄入量。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