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0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盘点太原国际能源博览会上的“黑科技”

  光伏板的“好兄弟”、能给市民售早餐的无人车、电网的“充电宝”、可以给隧道做B超的机器人、可变肥料的餐具、可弯曲的光伏板……在2022中国 (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简称能源博览会)现场,能源领域的 “黑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展示了新能源、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A
小小无人车使用场景多
  当你口渴时,可曾遇到装载着饮品的无人车?你可曾收到过无人配送车给你送来的快递?你可曾见到过无人车在路上巡逻、抓拍?在阳泉市的街头,这些场景已不鲜见。
  一辆辆蓝色无人车载着各类饮品,市民扫码即可购买……阳泉新石器无人车给新零售装载了“四轮驱动”,通过多品类灵活部署、多场景智能调度等优势,帮助品牌零售企业突破供给半径,成为零售企业的“移动名片”,有效刺激消费,弥补商业园区、景区、校园等用户的便利民生需求。
  自动驾驶的蓝色无人车产自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无人车研发、制造及服务提供商,拥有“电动车”“机器人”“AI”三重优势,是兼备L4级自动驾驶及服务机器人AI能力的车规级移动服务平台。
  无人车的用处可不止这些。2019年国庆阅兵仪式准备阶段,新石器无人车曾在长安街东城段巡逻。2022年疫情期间,161辆新石器无人车支援上海抗疫,为7家方舱医院、85个社区提供配送服务,共交付防疫物资484945份,无接触生活物资配送109吨。2022年,新石器无人车在北京亦庄开展样本转运工作,累计转运样本约10万份……截止到2022年7月,新石器无人车已涉足物流、零售、安防、城市防疫等多个领域,并成功落地全球13个国家、40个城市,累计安全行驶里程逾200万公里,为超过30万用户交付逾200万单,累计交付部署车辆超过1000辆。

B
混凝土喷射机将物料送至千米外
  在能源博览会的山西汾西华益实业有限公司展厅里,立着一台混凝土喷射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进行远距离物料传送。
  目前,国内煤矿井下使用的混凝土喷射机,给料部分和喷射部分是融为一体的,给料和喷射时密封装置处于相对旋转状态。可是,密封结构不可靠,极易出现磨损造成密封失效,以致喷射距离短,仅能达到60—80米,并同时产生较大粉尘,料腔通过出料口频率较低,喷射时脉冲大,物料不能连续。
  展厅的这台混凝土喷射机大大改善了这些问题,这是一台液压转子式混凝土喷射机,物料连续输送距离最远可达1000米,垂直输送高度可达150米,能够适应小型和大型巷道喷浆作业,大大减少了井巷工程喷浆作业中喷浆机的搬运频次,降低工程成本。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远距离喷浆技术的空白。同时,这台机器属于潮式喷浆,减少了粉尘,极大地改善了井下作业环境,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
  此外,这台混凝土喷射机的给料机可根据喷浆效率进行液压无极调节供料速度,连续均匀给料,配合喷浆主机共同构成喷浆作业系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喷浆质量和喷浆效率。
  同时,均匀给料还能降低脉冲式给料对管道造成的堵塞现象,从而保证远距离传输。

C
便携式储能设备光伏板的“好兄弟”
  你是不是在为了将自家房顶上光伏板发的电储存起来,供夜晚和阴天使用,却很难找到一个储电工具而发愁?是不是想要全家一起外出露营,却苦于没有较大的供电设备供投影仪、电水壶、烧烤炉等电器使用,而未成行?本来是个钓鱼爱好者的你,是不是因为供电工具的限制,不能长时间守在河边,等待鱼儿上钩?这些遗憾都是因为既能储电又能供电的设备缺失造成的。
  如今,身材轻便小巧的便携式储能设备问世了。它采用环保、体积小、容量大、重量轻的磷酸铁锂电芯作为强力支持,集重量轻、容量高、功率大于一身,拥有过压、过载、短路保护设计,保证重要负载持续工作还有充足的电力供应。
  可以作为光伏板的“好兄弟”,帮其储存能量。可为用户在户外提供供电、照明等用途,丰富了户外生活。可应对停电、SOS救援等需求,在地震、飓风等恶劣自然灾害中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便携式储能设备,有能储存2度电的,可供一个家庭使用一天。也有储存5度电的,可以供一个家庭正常使用两天。”在山西城市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王升太看来,未来人们对便携式储能设备会有更多的认知和消费习惯,便携式储能设备将逐步成长为与洗衣机、电视机、电脑一样的必备家电。
(下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