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0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2]
党的十八大以来

山西“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本报讯 (记者 梁耀华)9月1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发布会——省教育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全面落实财政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十年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近一倍,年均增长5%以上。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入园难、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大班额”“放学早、接送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到2021年底,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达14564所,在校生662.88万人。2011年至2021年,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从70.5%提高到95.78%,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保持在99.95%以上,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保持在99.66%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88.50%提高到95.47%。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每年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万人左右、开展各类培训达30万人次。高等教育步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在学总人数突破百万。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10.45年,位居全国第四,展现了教育事业的全方位跃升和人口素质的显著提升。
  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迅速增加,公办幼儿园比2011年增长4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60%,比2016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全面改薄”这一国家工程投入143.78亿元,覆盖全省1.4万所学校,促进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覆盖城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更趋完善,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
  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两所高校三个学科跻身“双一流”建设行列,本科高校历史性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141个、撤销44个;本科专业撤停284个、新增633个,应用型专业占比达62%,深度破解产教“两张皮”问题。多个重大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超算中心”“高速飞车”等重大战略科研项目、基地落户高校,一大批项目成功转化。高校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07万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