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改善适老环境提高服务能力

答好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张试卷

  本报讯 (记者 高万军)车轮滚滚,烈日炎炎,8月8日—11日,省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会同临汾市卫健委人口与家庭科(老龄工作科)辗转六个县(市),对临汾市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并对2021年已命名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开展“回头看”。同时,针对卫生健康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许骗专项行动及医养结合开展情况等老龄重点工作开展调研。
  参加调研督导的有省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郝文杰,省老龄事业发展中心老龄工作科科长陈少鹏、副科长马天旭,省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干部连嘉琪,及临汾市卫健委老龄工作科科长侯同珍、老龄工作科工作人员崔毅玮。
  调研督导组一行首站来到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镇常二社区。“社区常住人口有多少,老年人口有多少?有没有医养结合机构?有没有日间照料中心?”一到社区,调研督导组就对大槐树镇常二社区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按照《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评分细则(试行)》逐项对照查看相关申报材料,并列出存在的问题,要求社区跟进整改。
  安泽县府城镇城墙岭社区是本次调研督导的第二站。据介绍,安泽县全县总人口为7.5万,人口老龄化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墙岭社区在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中,为社区老年人配备了印有二维码的胸牌,老人一旦走失,扫胸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老人信息。这一科技助老的做法得到调研督导组的肯定。
  座谈会后,调研督导组赶赴城墙岭社区所辖的宏安园小区查看适老化改造及消防设施设置情况。
  在侯马市和霍州市,调研督导组听取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医养签约工作以及创建山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
  侯马市浍滨街道秦村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该市功能最全、面积最大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普法志愿者在这里创建的“爱家调解工作室”,两年多来接待受理各类民事纠纷320起,调解成功260起,平均3天成功调解1起。“有麻达,找爱家”成为当地人的口头禅,“爱家调解工作室”也成为全国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典范。
  调研督导组随后来到乡宁县昌宁镇南阁社区和蒲县蒲城镇翠屏社区进行调研,这两个社区是2021年创建成功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调研督导组走进乡宁县昌宁镇南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时,老人们正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用餐的老人纷纷表示,这里环境整洁,饭菜可口,还能休息、娱乐,他们觉得很幸福。
  另外,为了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南阁社区为住宅小区的14个单元配备了消防设施,为20户老年人家庭住房安装了床头扶手、厕所扶手和呼叫器,为3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蹲厕改坐便改造。同时,社区在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度、保障老年人生活安全、优化老年人服务水平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我们县委县政府专门拨付创建资金10万元,用于社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的改造和完善。”在蒲县蒲城镇翠屏社区,社区负责人向调研督导组介绍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成功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听完汇报,调研督导组一行表示,翠屏社区适老化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很有特色。“我省2021年成功创建了首批28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今年将继续创建。根据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的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每年都将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村居),到‘十四五’之后,所有的社区都要创建为老年友好型社区(村居),为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打好基础。希望临汾市今年申报的创建社区所在党委、政府能够高度重视,积极争创这项‘国家荣誉’,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创建工作,围绕老年人所急、所想、所需、所盼,改善社区的适老生活环境,提高社区的为老服务能力,严格对照标准完成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调研结束时,调研督导组对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