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光吃素不得脂肪肝?死鸟能传播猴痘病毒?

7月“科学”流言榜 告诉你9个真相

  违法添加了丙二醇的牛奶能让人中毒、女性吸烟少可以不用担心肺癌、光吃素就不会患上脂肪肝……
  这些看似很有道理的“知识”,是不是会让你感到困惑,权威发布的7月“科学”流言榜,帮你击碎谣言,还原真相。

添加丙二醇的牛奶有毒?
  流言:丙二醇可能引起肾损伤,添加在牛奶中会导致中毒。
  真相:丙二醇是合法食品添加剂,但根据国标,纯牛奶中并不允许添加丙二醇,因此违规的奶企应当为此受到处罚。
  不过,因不知情已经喝过了有丙二醇添加牛奶的消费者,也不用为此过分担心。
  因为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JECFA)制定的丙二醇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千克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5毫克。目前,涉事两款牛奶中检出的丙二醇含量为0.32克/千克,30千克的儿童每天要喝下4.7千克奶才会“超标”。
  所以,此前喝过这些奶的朋友可无需为此焦虑。

狂犬疫苗,打一次包两年?
  流言:狂犬疫苗“打一次包两年”,打过一次之后,两年内再被动物咬伤都不用担心狂犬病。
  真相:这种说法是误传。狂犬疫苗并非只打1次就可完成全程免疫,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狂犬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年死亡约5.9万例。暴露后若未经过规范处置,一旦出现临床症状,病死率几乎为100%,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在接种疫苗后被狗咬伤,要分不同情况处理。
  按照《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若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若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绞肉机应停用,不然会伤肝?
  流言:医生建议停止使用绞肉机,不然会损伤肝脏。绞肉机洗不干净会发霉,产生损伤肝脏、致癌的黄曲霉毒素。
  真相:这种说法是危言耸听。黄曲霉毒素的毒性的确很强,摄入一定的量确实可能造成肝损伤,但肉类并不是容易被黄曲霉污染的食物。日常使用绞肉机只要注意卫生操作,并不会有安全问题。
  从全球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来看,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谷物、坚果和籽类以及牛乳等食物,其中玉米、花生被污染的现象最常见、最严重,主要是因为谷物等食物在田间未收获前被黄曲霉等产毒菌浸染并产生毒素。目前尚未见肉类因被黄曲霉污染导致的中毒事件。

光吃素就不会患上脂肪肝?
  流言:既然吃肉多容易导致脂肪肝,那么坚持只吃素,就能避免患上脂肪肝。
  真相:吃肉太多确实可能导致脂肪肝,但不是只有吃肉多才会导致脂肪肝,即使光吃素也可能会导致脂肪肝。跟营养过剩型脂肪肝相反,长期营养不良、缺少蛋白质摄入可以导致“营养缺乏型脂肪肝”。
  长期素食者可能会由于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肝脏运输脂肪需要蛋白质帮助,因此会造成转运脂肪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此外,相较于均衡饮食的人,素食者往往更容易感到饥饿,这样人体的消化系统就会刺激机体吃更多的白米饭、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来增加饱腹感。这些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可不少,可以转变为脂肪储存在肝脏内,提高脂肪肝患病风险。另外,过量饮酒也可能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所以,吃得油腻、吃肉多并非导致脂肪肝的唯一因素。

热射病只发生在室外?
  流言:热射病是阳光照射过多导致的,只发生在室外,只要待在室内就不用担心。
  真相:热射病不是室外“专利”,夏季室外高温酷暑,室内闷热、缺乏通风,都可能导致热射病。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根据发病原因和易感人群的不同,热射病可分为非劳力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前者常见于年幼者、孕妇和年老体衰者,后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者、高强度体力活动者。

夏天血压下降,说明病好了?
  流言:入夏后,一些高血压患者意外发现自己的血压降低了,甚至达到了正常水平,说明高血压被“治愈”了。
  真相:夏季天气炎热,人体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从而导致了血压下降。此外,在高温环境下,人体出汗较多,饮水量相对减少,血容量减少,心输出量下降,就容易导致血压下降。因此夏季许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看起来达到正常水平,并不是因为高血压真的被“治愈”了。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血压“正常”不代表可以停止服药。血压测量通常在白天进行,而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夜间睡眠质量下降,会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使夜间血压升高,导致昼夜血压变化大,进而使心肌缺血、脑卒中的风险增加。
  因此,判断血压情况不能仅凭白天测量的结果而定,需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以及其他必要的检查。高血压患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酌情减量,切不可擅自停用降压药。

卫生纸不能直接扔进马桶?
  流言:上完厕所后不能将卫生纸直接扔进马桶冲走,否则会带来堵塞等严重后果。
  真相:能不能丢马桶,主要取决于用的是什么纸。现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把厕纸直接扔进马桶冲走的。
  如今常用的卷筒纸是很容易在水流的冲击下“粉身碎骨”的。目前正在实施的卫生纸相关国标GB/T 20810-2018《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里,也有关于纸的可分散性的测试,大致上就是将一定量的纸,放进装了5升水的梅花筒里,再旋转并通气,40秒内纸碎掉才合格。所以,符合相关标准的厕纸可以直接冲走,不会给马桶带来太大压力。
  另外,现在的抽水马桶力道都不小,加上管道通常比较粗,对付厕纸没什么问题。

女性吸烟少,不会得肺癌?
  流言:吸烟与肺癌密切相关,女性更少吸烟,不用过于担心肺癌。
  真相:即使不吸烟,女性也会受到肺癌的威胁,《英国医学杂志》发布过一项中国百万人口的死因回顾性分析:我国死于肺癌的人群中,有82%的男性是烟民,但女性肺癌病死者中61%并不吸烟。而在吸烟女性少的农村,死于肺癌的女性有近80%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是遗传、空气污染等。二手烟和厨房油烟,则是危害巨大、易被忽视的致癌因素。

死去的小鸟能传播猴痘病毒?
  流言:见到小鸟的尸体要远离,否则可能感染猴痘病毒。
  真相: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死鸟会传播猴痘病毒。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中明确显示,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为非洲啮齿类和灵长类,由于与感染的啮齿类动物接触偶可感染。目前暂无任何证据表明,接触鸟类会感染猴痘病毒。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