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科学指导 着眼发展 注重实践

我省鼓励高中学生开展生涯规划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督促所辖普通高中探索符合本校、本地区实际的生涯规划教育模式。
  根据省教育厅政策解读,力求通过开设生涯教育课程、提供学业发展辅导、组织生涯主题活动等途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生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独立思考能力,合理规划升学与职业方向,努力实现兴趣、职业与理想的协调统一。

科学设计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终身发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等精神,省教育厅结合全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实际提出:深化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将生涯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构建多方参与、学科融合、家校共育、路径多元的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格局,适应全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增强学生生涯规划的意识与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终身发展。《指导意见》的基本原则包括科学指导、以生为本、着眼发展等,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立足学校实际,利用先进教育教学理论和信息技术,科学设计并开展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和个体差异,指导学生科学全面地认识生涯、认识自我,发掘自身潜力,选择适合路径,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着眼学生终身发展,引导学生把握社会发展方向,关注自我身心成长的阶段性特征,了解社会发展和时代要求,系统实施发展指导,为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奠定基础。
  强化实践体验,注重在实践活动、实践场景中感知与获得职业体验。结合校情、教情、学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发展指导实践活动,为学生探索成长路径积累实践经验。
  注重整体规划,增强指导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联合家庭、高校及社会组织,构建多方参与、学科融合、家校共育、路径多元的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格局。
  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与社会需求、国家发展相结合。指导学生探索了解自身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和个性特征,发展积极的自我概念和生涯规划意识,提升自我调控、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并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形成健全的人格,提升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指导学生增强社会意识,加强社会环境探索,认识个人与社会、学业与发展、当下与未来的关系,了解社会角色、社会分工的发展动态及不同职业的专业素养要求,积极参与多种职业体验活动,培养职业价值感、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感恩意识和合作能力,形成对他人、对社会各行各业的尊重与理解。
  指导学生系统了解高中阶段所学科目的知识体系与高校专业选择的关系,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学习目标,合理选修课程,积极改善学习方法,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高自主选课能力,发挥学科特长,提升学业水平。

科学规划
为学生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提供参考
  为加强对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在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自主选择能力,适应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省教育厅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指导意见》。
  各普通高中学校要根据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积极开发适合本校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制定课程实施方案,落实课时安排,努力构建内涵丰富、体系完备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加强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通过对各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趋势和相关职业等内容的教育教学,充分发挥各学科对学生发展的指导作用。
  学校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职业取向,结合学业基础,详细制订高中三年学业规划,制订生涯规划,明确目标,增强规划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各校要根据年级特点,结合学生成长记录册、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等,为学生建立持续的成长档案。鼓励学校设立专业化学生发展指导咨询室,使用专业测评手段,为学生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提供参考。
  各学校要通过专题讲座、情境模拟、心理训练、大学参访、职业体验等活动方式,增强学生参与实践、自我探索、知识应用等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明确职业理想、实现主动发展。大力推进家校共育,通过家委会、家长开放日、家长职业讲座等多种方式,邀请不同职业背景的家长走进课堂,介绍相关职业发展情况,促进学生的职业理解和健康成长。

科学引导生 涯规划教育势在必行
  据了解,2016年开始,随着太原市中小学课改的持续推进,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就已经在高中逐步推开。“生涯规划课程对我的帮助很大,去年我还参加了生涯规划大赛,辅导老师引导我明确目标,做出正确选择,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基础、兴趣爱好、职业潜质,选定目标,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彩虹。”学生小林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对于高中时期的生涯规划课程他觉得收获颇丰。“是铁血报国披戎装,还是从政为民执蕙纕,是行医救人撰良方,还是翻山越岭寻井矿,人固有所长,吾又当归何方。高中时期是迷茫的,生涯规划课能够让我们在高中阶段就思考自己将来的奋斗方向,目标明确了,学习自然有了动力。”学生小赵也是生涯规划教育的受益者。
  初入高中时,小赵对于高中的认知只是简单的“我要好好学习,考一所好大学”,对于要如何学习?要考什么样的大学?除了学习该如何成长?她并不清楚。幸运的是,从高一开始,她就开始接触生涯规划教育。
  “刚上高一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通过努力考上985、211类大学,如果成绩足够好的话更想冲刺世界一流大学。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学习过程中,我的规划也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变化调整。高三时,老师和我一起分析成绩、对比几所大学往年录取分数,高考后填报了一所不错的大学,感觉自己高中时做的规划没白费。”小赵说。
  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小赵向学弟学妹们建议:高中时跟随老师的引导,明确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是十分有必要的,有了明确的目标后,做什么事情就都有了动力。 记者 田勇 王美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