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链接

“碳”寻新机发放“碳足迹”披露支持贷款

  7月中旬,走进位于江西省南昌经开区白水湖工业园的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MO源生产线上忙碌着。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自主研发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MO源广泛用于制造高亮度发光管(LED)、高迁移率晶体管、半导体激光器、太阳能电池等器件,而且还是红外探测、超高速计算机、相变存储器、射频集成电路芯片等的核心原材料。
  “我们公司是国内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生产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的企业,公司生产的三甲基镓产品纯度达6.5N即纯度99.99995%以上,技术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学辉开心地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碳减排还可以让融资找上门,建设银行的创新产品太给力了!
  “因材料成本上涨以及研发投入增加,公司出现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一直有合作的建行江西赣江新区分行客户经理戴隆隆得知情况后,积极主动与我们取得联系、并多次上门服务,沟通相关情况。”王学辉说,在建行南昌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公司以“生产1公斤三甲基镓产品的碳足迹核证值”作为关键指标向建行江西赣江新区分行申请贷款,经评估后,从申请到发放贷款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建行发放的1500万元“碳足迹”披露支持贷款,“建设银行不仅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快速地办理绿色金融贷款,而且贷款利率还很优惠。”
  “这笔贷款及时缓解了公司当前流动资金不足的困扰,有了建行的大力支持,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十足的底气。”王学辉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在提高产品纯度上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保证产品稳定性,提升下游产品使用寿命,降低能耗,挖掘碳减排潜能,为江西绿色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佳因光电发放的这笔贷款是我省首笔‘碳足迹’披露支持贷款,也是建行南昌分行的一项重大碳金融创新成果。”建行南昌分行相关负责人说,这项金融创新旨在通过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碳足迹”与银行贷款利率挂钩,激励企业主动减污降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企业通过加强生产过程中的“碳管理”,把碳足迹降到预期之下,即可享受更低的贷款利率,从而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