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夏日“夜经济”升温

  暑热难耐,不少人选择在晚上出门逛夜市、赏夜景,多地“夜经济”逐渐升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表示,“夜经济”的回归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潜力。鼓励发展“夜经济”,有利于培育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信心和消费预期。

  图①夜幕降临,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水街烟火巷子灯火璀璨,街区里的特色小吃、传统手工艺和非遗文化展演等活动吸引游人驻足。
  近期,随着西安市持续出台各项措施推动夜间经济、户外经济,周至多个景区及乡村旅游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消暑纳凉活动,刺激消费,推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图②游客在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休闲游览。
  近期,湖南省长沙市“夜经济”持续升温。该市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培育消费新热点,激发城市活力,让“夜经济”点缀人们缤纷多彩的夏夜。 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图③小朋友在北京市前门商业区游玩。
  为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鼓励夜间经济发展,“2022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近日在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启动。本次活动联动北京市20余个重点商圈、近万家品牌商户,推出“京夜有戏·夜赏”“京夜有料·夜味”等五大板块,将持续至11月。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图④小朋友在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改造过后的“青云市集”里留影。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将青云路纳入夜市“退街入室”规划,在保留城市烟火气息、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青云路改造过后不仅保留了“烟火气”,还“变身”成为集文创、餐饮、艺术、服饰、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商业步行街,成为贵阳市民和外地游客新的“打卡点”。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图⑤游客在郑州市中牟县电影小镇里参观游玩。
  近期,河南省郑州市推出系列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优化业态,强化商旅文融合,打造“夜经济”特色品牌,激发城市活力。在位于郑州市中牟县的电影小镇里,缤纷的夜场活动陆续上演,人们沉浸在丰富的场景和表演中,感受夏日夜晚的激情。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