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网红吃大白鲨有多大“判头”?

最高或面临10年以上刑期

  近日,网传消息称,一位名叫“提子”的美食网红博主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视频中的鲨鱼被质疑或为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
  网传视频画面中,该美食博主在一店铺门口,将一包裹拆开,里面装着一条体型硕大的“鲨鱼”,引来不少人围观。之后,该网红博主和其他人将这条“鲨鱼”运到乡下,对“鲨鱼”进行了分割,用来水煮和烧烤。视频画面中,左上角写有“人工养殖可食用”的字幕。
  据媒体此前报道,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称,视频中的鲨鱼的确为噬人鲨,也称大白鲨,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依照法律,捕捞后不管死活都需要抛弃入海,上岸、销售、购买都违法,并且噬人鲨没有人工养殖。
  博主吃的大白鲨,哪来的?
  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执法监督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警方去她家搜出了还有一些鲨鱼肉和骨头,我们联系了南海水产研究所。”7月18日,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和南充警方一同把鲨鱼组织带到南海水产研究所检测。“7月22日,检测结果出来是噬人鲨。”
  8月1日,记者从南充市农业农村局部门获悉,网红“提子”通过网购平台购买的“大白鲨”,来源为福建沿海地区,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我们正在联系相关司法检测部门,检测大白鲨到底是幼体还是成体,评定其价值,这涉及最终的案件结果。”
  另外,8月1日晚,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声明称:近日,我局关注到有网络媒体报道“网红‘提子’从京东购买大白鲨”的表述,与案件事实不符,有关结果以公安部门调查为准。
  据法治日报报道,有媒体搜索发现,博主“提子”在两大头部短视频平台上各拥有一个上百万粉丝的账号。目前,其中一个短视频账号显示因“不符合社区自律公约相关规定”已被封禁。
  鳄鱼、鸵鸟王、老虎蟹、娃娃鱼……“提子”的过往视频,充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走的尽是猎奇、极端的路线,部分内容引人不适。
  吃大白鲨,有多大“判头”?
  北京市华泰律师事务所张禹律师表示,该网红的行为已涉嫌违反刑法,她可能面临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若经司法机关查证属于机关情节严重的,则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若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