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勇挑重担牢记使命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记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郭志德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是一项随着城市发展而兴起和发展的事业。近年来大同市发展迅速,城市建设和城市维护出现了新的挑战。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郭志德带领队伍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进行了积极探索,作出了突出成绩。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过硬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2019年11月,为适应体制改革要求,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新组建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整合了大同市市政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大同市园林绿化执法监察大队、大同市房管监察大队三个单位。新组建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领域拓宽,业务复杂程度增加,执法对象情况更为复杂,执法流程和执法形式各有不同,执法人员工作作风和执法能力不尽相同,因此,加强内部管理、强素质、树形象,全面提高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就成了必修课。
  面对组建后的队伍,作为队长的郭志德首先要做的就是统一思想,做到机构合、思想合、人心合。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观、全局观。队党支部带头,组织全队开展集中、持久的政治理论学习,潜移默化形成正确的政治观,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可靠的思想政治基础。
  通过思想政治、专业法律和理论学习,开展队伍干部互动交流体会,探讨学法心得,相互介绍执法经验等活动,全队干部较快达到机构合、思想合、业务合,较快地形成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正确、专业素养较高、形象良好的精干的执法队伍,为做好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于律己带好队伍,求真务实抓好城市管理执法
  作为一名执法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想干好本职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政治上立场要硬,工作上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要赢,作风上保持清正廉洁。
  任职以来,郭志德始终如一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内重要法规定为其必修课。通过学习确保政治方向对,确保思想政治时常新鲜不掉队,确保在正与邪的较量中和面对利益诱惑时行得正、站得稳。学用结合、政治与法律结合、理论与实践融合是其工作取得成绩的法宝。
  工作中,他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而且也更注重对全体执法干部队员的高标准培养和严格要求约束。
  一是抓党建,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落实党建责任制,明确职能职责,注意加强对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组织全体执法人员经常性学习和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把规范作为日常执法行为的指南,学深悟透,有机融入执法行为当中。三是开展队容风纪专项培训,要求执法队员文明礼貌、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执法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四是定期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不同形式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勤政为民执法如山,为建设好维护好美丽家园努力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涉及面广,执法过程中较易发生冲突,执法水平充分体现政府城市管理水平。这样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执法过程必须以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根本,突出展现以民为本,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执法水平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城市管理方面的形象,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必须展现清正廉洁执法、公正执法、有温度的执法。近年来,在大同市委和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郭志德敢负责,挑重担,以做好“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守住初心和使命的政治高度和政治担当,把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上任伊始,郭志德提出执法队创新队伍工作模式,以“智能、技能、效能”为主要抓手,积极打造“三能城管”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智能城管”:在长期难以监管的但存在损害市政设施行为的地段安装监控摄像头,并给队伍配备了无人机,利用数字化智能系统对全市进行全面的巡查调度。“技能城管”:以提高执法水平为主题,加强队伍能力培养,定期开展执法培训大讲堂,并让队员模拟执法现场,指出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改正意见。同时,队伍每日进行体能训练,锻炼身体素质。“效能城管”:除了利用数字化智能系统进行全方位的调度,郭志德队长提出“步行执法”,以行走大同的形式,将执法人员分组分片,深入到市区大街小巷现场执法,倡导“出门就上班,巡查在路上”,确保巡查无时无刻无地不在。
  练内功不断提高文明执法本领和水平。以《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为基本准则,深入持久开展队容风纪专项提升,转变执法模式,文明执法,综合运用服务、管理和执法手段解决问题。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依法依规制定权责清单,规范执法办案流程,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城市管理水平。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系列制度建设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铺就制度之轨,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沿着合规合法的轨道前进。
以服务的姿态执法,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日常执法工作中,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工作内容不同,十分注重与有关部门联动协作,高质高效解决问题。郭志德从关心队员的工作和生活入手,在队内营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尽可能地激发出每个队员的最大潜能。工作上要求在严格执法中做到和谐监管关注民生,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水平。为了严格控制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对市容等环境影响,对全市该类车辆全部安装定位设备,这就构成了覆盖全市的安全网,保障了居民生活出行的良好环境。
  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以更加规范、最大方便的布局兼顾经营者的效益和满足骑行者的便利,使流动的公共交通工具以整洁、有序、便利的形象展现在云中街巷。及时开展市政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广告牌匾、各种管网、便道铺砖、路面井盖、路灯杆、路面沉陷等风险隐患高频次循环往复进行排查,即查即修确保市民出行生活环境安全、整洁。
  执法工作中,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始终以“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解答每一个疑问、解决每一个问题、帮助每一项所需。2021年接到12345政府热线工单105件,全部在工单时效期办结;同年执法队共立案50件,结案率100%,案件涉及城市管理、建设、房地产、园林等类型。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响应大同市委市政府号召,抽调精干力量参加乡村振兴提质行动。驻村工作队一名党员担任第一书记与其他两名同志在浑源县西坊城镇义家寨村开展驻村工作。郭志德作为执法队的领导,大力支持驻村工作,及时解决工作队成员的个人及家庭困难,经常看望慰问工作队员,了解工作成效,不断鼓舞工作队继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贡献。
  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党和政府赋予了一定范围执法权,日常执法工作中敬畏法律、敬畏人民、忠于职守是执法者的最高职业操守。根据市委部署,执法队积极开展、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紧盯城市管理领域中可能发生的涉黑涉恶问题,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排查。注重在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
  在权力和利益面前洁身自好是做好执法工作的关键因素,在工作中各队员把纪律放在前面,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使得执法队伍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有理由相信,在郭志德的带领下,大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道路上一定会行稳致远,展现出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工作的靓丽风景。
  记者 苟将 冯建军 通讯员 苟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