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由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统一安排、督导,于2022年5月中旬至9月底在全省开展“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为进一步加大集中攻坚行动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本报开设"三晋执行利剑"专题,今天推出第九期。

货款迟迟不予给付 法官多次往返调解
  7月18日,一名当事人激动地将一面写着“保护百姓权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锦旗送至武乡法院执行法官手中,感谢法官心系百姓,多次耐心调解并及时兑付案款,解决了自己的困难。
  被执行人榆社某公司在申请人常某经营的武乡化肥销售部购买化肥后,一直未付款,常某遂起诉至武乡法院,经调解达成付款协议,但被执行人迟迟未履行,常某便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立即驱车50公里寻找被执行人,但公司大门紧锁,无法联系。执行法官多方打听,找到被执行人的保安,了解相关情况后,再次前往公司住所地走访,打听到法人的联系方式并与其取得联系,但法人态度不好,不予配合。承办法官没有放弃,多次往返榆社、榆次两地,一边给双方做工作,一边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就双方有争议的事项多次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并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最大努力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即向法院专户支付了案款,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将案款向申请人进行了兑付。申请人连连道谢,收到案款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至此,本案顺利执结。

被执行人常年卧床 执行温暖了当事人
  近日,平鲁区法院执行干警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主动性,顺利执行一起恶势力罚金案件。
  高某因犯盗窃罪、容留他人吸毒罪,于2019年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本案在执行过程中,因高某尚在服刑期间,未查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于2019年11月12日以终结本次执行方式结案。2021年5月,高某刑满释放,但因其患病导致呼吸出现严重障碍,不能长时间离开呼吸机,无任何收入来源,妻子与其离婚,子女亦不在身边,日常生活由其88岁的老母亲照料,不符合采取强制措施的条件。
  高某出狱后,平鲁区法院执行干警多次上门进行沟通执行,鉴于高某的特殊情况,干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成功劝导高某及其母亲,愿意主动履行法定义务。高某母亲拿出自己的4000元交付法院,同时,执行干警又帮助高某要回一笔6000元的陈年债权,这起案件得以全部执结。

借钱逾期不还 被执行人请求调解
  申请执行人吴某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于2021年7月22日经屯留区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后,被执行人王某某并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吴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7月11日立案执行后,屯留区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执行指挥中心提起首次网络查控后,第一时间采取线上冻结措施,成功冻结被执行人王某某银行账户2万余元。
  调查传唤组于7月14日上午接待了被执行人王某某,了解到双方系朋友关系,2020年1月王某某向吴某某借款6.54万元,承诺两个月归还,但王某某追要归还部分后,剩余款项至今未还,且和解协议中约定如不能按期支付,王某某需支付申请执行人吴某某1万元逾期罚息。被执行人王某某主动向传唤组表明,由于他本人突然发出血住院治疗,没能积极履行和解协议,希望沟通调解一次性履行借款本金。鉴于被执行人态度积极,执行干警当场连线申请执行人吴某某,并告知被执行人王某某身体现状、履行态度,申请执行人当场表示双方是多年朋友关系,愿意接受并自愿放弃逾期罚息1万元。在执行局书记员的陪同下,吴某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某在某银行现场履行本金4.5万元,本案执行完毕。

当事人履行12万元 一举两得结两案
  7月19日上午10时,被执行人杨文某在盐湖区法院执行局冯海斌法官的见证下,将两起案件执行案款共计12万元现金交付给申请执行人郭某。
  据悉,2018年,原告郭某将被告山西某商贸有限公司、杨文某、杨闽某、白某诉至盐湖区法院,要求四被告支付借款本金及利息27.8万元。在审理过程中,双方经法院调解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承诺分三期将借款本金及利息25万元还清。2020年,被告未按协议偿还第二期10万元欠款,原告郭某遂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告支付本金及逾期利息15.8万元。2021年,被告仍未按协议偿还第三期5万元欠款,原告郭某再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告支付该5万元。
  两起案件相继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手段,成功查封扣押被执行人白某名下轿车一辆,并进行处置,将处置款5万元交付于申请执行人郭某。对于剩余15.8万元执行案款,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沟通,释法明理,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最终被执行人转变了态度并积极筹措款项,一次性支付12万元清偿两起案件欠款。
  至此,执行干警多日的付出最终收获成果,两案得以圆满执结。

被执行人玩躲猫猫 一双鞋子暴露行踪
  7月19日晚,太谷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前往一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甲某家中,甲某妻子告知太谷区法院干警甲某外出不在,也不知几点回家。执行干警等了许久不见甲某踪影,电话也拨打不通,无奈只得先前往下一个案件被执行人所在地开展执行工作。
  7月20日6时许,执行干警抱着一丝希望再次前往被执行人甲某家中,被执行人甲某妻子称甲某不在家中。执行干警进一步询问甲某妻子甲某的行踪并告知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后果。与此同时,执行干警发现门口多了双鞋,于是追问甲某妻子这双鞋是谁的,甲某妻子支支吾吾狡辩称鞋子昨天就在门口,并撒谎称甲某彻夜未归。太谷区法院执行干警凭着多年执行经验和敏锐性,认定甲某一定躲在家中,于是开始寻找,果然执行干警在卫生间发现了甲某。
  找到甲某后,干警依法将其拘传至太谷区法院执行局。经教育,被执行人甲某最终表示愿意履行义务,并将执行款全部履行完毕,本案顺利执结。

被执行人拒绝还款 执行干警凌晨登门
  日前,应县法院执行干警对长期未执行案件启动了“凌晨行动”。
  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高某家,长期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高某怎么也没想到,凌晨5点法院执行干警会出现在家门口。听到敲门声后高某拒绝开门,应县法院执行干警隔着门耐心地跟被执行人进行沟通,经过一番劝说,被执行人高某最终为干警开了门。
  这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高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开向李某借款,但到还款期限后高某一直以种种理由拒绝归还借款。案件执行期间被执行人长期躲避,执行干警多次联系高某要求履行还款义务,高某均表示无偿还能力。将高某拘传到法院后,执行局干警耐心释法说理,积极组织双方沟通协调,最终在强大的执行压力下,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

公司上下拒不配合 传唤训诫并且处罚
  7月20日,小店法院执行局再次开展集中“拘传、拘留、搜查、扣押、腾房”行动,坚决维护生效法律文书权威,突出铁腕执行强制性,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及时实现。
  某资产管理公司与多家公司的一起借款合同纠纷中,作为被执行公司之一,山西某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承担8%的连带担保责任。当天执行法官郭斐、执行员王佳路带领一队干警来到被执行公司所在地,没想到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极不配合,不愿告知财务人员去向。执行干警立即从楼上往楼下搜,正巧碰到一男子端着箱子眼神闪躲、神色慌张地一路小跑,定睛一看,箱子内有现金,公章、营业执照、财务账目等物品。执行干警发现,被执行公司财务室设在一个相当隐蔽的空间内,执行干警将其财务室迅速控制,把其准备转移的财产扣押。跟财务核实后,执行干警发现,该公司还涉嫌转移账目。执行人员迅速将账上余额22万元一次性划走,并传唤前台和财务相关人员等4名人员至法院进行训诫教育,鉴于4人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对其每人罚款5000元。该酒店实际控制者表示第二天自行来法院履行义务。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