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防范毒品危害 惩治毒品犯罪

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29日,忻州市检察院举办“防范毒品危害惩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王金华通报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忻州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赵一雄发布3件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宋志远主持新闻发布会,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通报指出,忻州两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能动履职,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全面、深入推进禁毒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严格依法办案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毒品犯罪案件398件537人,批准逮捕389件517人,批捕率为96.5%;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00件760人,提起公诉499件752人,起诉率为98.9%。批准逮捕率和提起公诉率均明显高于其他各类刑事犯罪案件。
  一审宣判毒品犯罪案件共计518件770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的307人,重刑率39.87%,保持了对毒品犯罪的从严打击力度。

适用认罪认罚落实少捕慎诉政策
  2020年以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24件540人,适用率71.1%,适用简易程序77件、速裁程序27件;不批准逮捕涉毒案件19人,不起诉8人。

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侦查监督。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毒品犯罪监督立案18件20人,监督撤案2件2人;纠正漏捕13人,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50人,纠正遗漏同案犯8人;书面提出侦查活动违法意见42件次。强化审判监督。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毒品犯罪案件提出抗诉8件,已改判2件4人,发回重审5件6人;提出审判活动违法意见14件次。

参与综合治理提升办案效果
  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溯源治理。针对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发现的涉及地区、领域和行业监管中存在的漏洞,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和防范措施,制发毒品犯罪相关检察建议共6件次。
  多措并举,开展禁毒宣传。截至目前,共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50余条,参与及组织禁毒宣传55次。
  加强案例研究,促进类案指导。2021年有4篇文章被省检察院《重大犯罪检察工作情况》刊发,连续三年共4案入选全省办理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突出工作重点精准靶向发力
  依法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全市检察机关切实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强化“打财断血”,深挖毒资毒赃,坚决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绝不让犯罪分子从中获利。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深挖毒资、毒赃调查工作,进一步监督、规范涉案财物的处置。在审查起诉时依法提出罚没涉毒资产的处理意见,加大罚金刑、没收财产刑等附加刑的适用。
  依法惩治涉毒洗钱犯罪。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毒洗钱犯罪9件13人,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
  依法惩治涉农村毒品犯罪。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毒犯罪嫌疑人中农民 (含进城务工人员)449人(占86.67%),提起公诉涉毒被告人中农民649人(占86.30%)。 记者 何建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