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海纳半导体硅单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总投资5.46亿元,年产6英寸半导体硅单晶750吨

  6月22日,海纳半导体(山西)有限公司半导体硅单晶生产基地项目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工业园区开工。该项目总投资5.46亿元,占地面积约133.85亩,建筑面积约8.97万平方米,将运用海纳自身的技术,引入120套单晶生产设备,建设年产750吨6英寸半导体硅单晶生产基地,并开展8-12英寸半导体级硅单晶相关生产技术的研发。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单晶厂房、综合楼、宿舍楼、门卫、大宗气体罐区、废水站、化学品库、地下水池水泵房以及配套动力设施等。项目建设预计为18个月,建成投产后12个月可全部达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15万元/亩。“海纳半导体(山西)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是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前身是1970年成立的浙江大学半导体厂。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在硅单晶体生长技术、硅材料缺陷研究、硅片切割研磨、硅晶圆抛光技术、硅片检测等各个方面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开发,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主要的半导体器件硅单晶材料供应商之一。其主要产品为3-8英寸半导体级硅单晶锭、研磨片及抛光片,应用于集成电路、分立器件、敏感元器件与传感器、LED、节能灯等多个领域,主要销往国内市场及德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市场。”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纳半导体(山西)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伯弘介绍。
  今年1月,作为综改区“三个一批”签约项目,海纳半导体(山西)有限公司半导体硅单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阳曲工业园区。
  为保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园区成立项目专班,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班按照项目落地建设流程,与企业共同制定了项目推进安排表,将开工前各项工作进行
  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到人。专班坚持每周至少去1次现场,对企业通过电话或微信提出的问题随时协调解决,先后解决了项目设计方案、临时水电接入、土方平衡、四邻确界、立项调整、能耗指标、周边纠纷、土地摘牌、砷指标落实、疫情防控等10多个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为保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综改区阳曲工业园区成立项目专班,根据项目建设需求,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协助做好项目所需配套及各项手续办理,各相关部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良好条件。”阳曲工业园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项目专班班长高晋忠介绍,“疫情期间,在减少人员流动的情况下,为最大限度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园区创新方式,全面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协调各职能部门组织安排专家及相关部门与项目单位、设计单位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项目设计方案评审,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加快了项目设计方案的通过,取得较好效果,受到企业好评;针对企业人员无法来太原的实际情况,及时将最新政策、要求告之企业,由项目专班提供全代办服务,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大大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同时,就近设立核酸采样点,方便企业施工人员做检测。”
  高晋忠表示,下一步,项目专班将紧密与企业配合,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在第四季度完成建设并部分投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 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