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从臭水沟到碧波荡漾南白石河一年大变样

  入夏后的早晨或傍晚,中高白村村民丁喜旺都要沿着南白石河散散步,此时的南白石河碧波荡漾,村民在河岸上惬意遛弯,眼前的一切让他觉得心里特别敞亮。

这里曾是被“点名”的臭水沟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清源镇中高白村村南的南白石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起于清徐县境内的东盛桥,止于美锦桥,全长6.5公里,与九斗退水渠、东湖退水渠相通。就在去年,这条河还是一条被“点名”的“污染河”,村民们没有想到,不到一年时间这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4月,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曝光了南白石河污染问题,太原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督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南白石河污染问题整改方案。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整改之前,由于雨污合流、污水入河,南白石河就是一条“臭水沟”。针对存在的问题,清徐县相继展开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污水治理等一批工程性、根本性治理项目。

7个村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
  在截污纳管方面,清徐县对南白石河流域大北村、小北村、水屯营村、东于村、东高白村、中高白村、西高白村7个村庄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被纳入雨污分流改造的中高白村有900户村民,经过改造,污水管网如今已进入中高白村的每一个院落,村民们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排入污水管网。
  丁喜旺的妻子连和萍回忆:“改造前,我只能把脏水泼到院子里或者大街上。改造完成后,污水直接就从下水管道流走了,既方便又卫生。”由于不再往院里泼污水,丁喜旺重新铺设了自家小院,邻居们纷纷夸赞他的小院干净又整洁。
  目前,7个村共计7000户村民的排水纳入了污水收集管网,每日污水排放量约8000吨。
  南白石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从根本上解决南白石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必须同步做好南白石河河道、九斗退水渠、东湖退水渠的全线清淤及综合治理等工作。

村民享受到水污染治理成果
  如今,东湖退水渠已完成底泥清淤和生态治理,上游农村段河堤两岸绿草如茵,下游开发区段两岸钢筋混凝土浇筑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清徐县水务局河湖管理中心主任张培亮说:“在上游段,我们采用的是‘土石笼袋+无锈熔接网箱’的生态防护技术,那片绿色便是袋里的草籽破袋而出形成的生态景观。”
  为满足现阶段南白石河流域范围内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有效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去年5月,山西亚鑫集团投资1.93亿元,启动了采用“预处理+A2O+MBR+反硝化滤池+紫外线消毒”处理工艺、每日处理能力为3万立方米的东于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该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经过治理,周边村民见证了南白石河的蜕变,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水污染治理的成果。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