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廉月胜赴晋城市督导调研

增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的紧迫感

  本报讯6月15日—17日,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廉月胜带队一行7人在晋城市调研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晋城市泽州县巴公镇卫生院、北石店卫生院、泽州县康复医院、城区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陵川县人民医院、陵川县古郊乡卫生院等4个县10个点,实地了解全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医养结合机构运行及基层医养结合服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困难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座谈会上,晋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冰围绕“夯基础-建立立体化机构支撑、优服务-满足多层次健康需求、抓医养-增强深层次服务供给、促规范-开展全覆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四个方面对晋城市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工作作了汇报。城区和阳城县老龄工作分管领导、医养结合机构(医办养、养办医)负责人、市卫健委老龄工作与家庭发展科负责人就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
  廉月胜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设好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全省老年人的迫切愿望。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二是瞄定重点工作,夯实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的工作基础。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加强老年健康宣传工作,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心理关爱行动。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医养结合机构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继续突出行业特色,努力使办医的养老机构全面落实医疗服务质量标准,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三是聚焦特殊人群,拓宽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的具体方式。加强对失能等特殊需求老年人的服务,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对失能老人评估及服务进行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并努力探索上门评估、服务和服务付费机制。
  晋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各县(市、区)分管县(市、区)长、卫体局局长等陪同调研。
  (省卫健委老龄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