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0]

做好人生第一大考的选择题

  (上接09版)
4
从行业认可度、院校擅长专业等
  多个方面筛选院校
  全国高等学校数量庞大,很多考生在填志愿时不知道该怎样选择。报考时,考生可以通过历史变迁:从建校到现在的历史发展;现在的地位:类型+档次+隶属关系;环境:地区+校区+学校环境+宿舍+食堂+还有其他比较出名的地方;软件力量:师资力量+硕博点+学科水平+特色专业+专业(院系)设置;学校政策:转专业+双学位+学费+奖学金+合作交流;评价:排位+社会评价+学生评价;就业:近三年的就业情况;分数和排位:近三年的分数和排位(院校和专业分数)分析学校相关情况。
  筛选院校时,赵雨林建议考生可基于院校擅长的专业方向筛选院校。任何一所学校,都有其擅长的专业方向,也就是这所学校的王牌专业。考生在选择一所学校的时候,要了解目标院校擅长的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学科属性。比如说,考生的目标院校是一所理工科擅长的学校,而考生擅长的是文科,那么考生跟这所学校就不是很搭。“学校资源倾斜力度,一般学校都会在自己学校优势专业上花费最大的精力,如果考生选择了这个专业,对考生以后的发展助力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优先考虑院校擅长的专业是否符合你擅长的学科。”赵雨林表示。
  考生还可基于行业内认可度筛选院校。可以通过看排行榜、行业网站等方式,通过挖掘一所学校的优势、擅长学科,了解其行业的认可程度,如果一所学校在某个专业是特别优秀的,对于考生以后就业帮助也特别大。比如三峡大学,在水利水电行业是不错的招牌。“分清楚独立院校、民办院校,多注意院校重组更名,搞清楚中外合作办学。也不要只盯着本省院校和热门学校,很多家长不希望同学们出远门,家长的心情能够理解,但还是建议填报志愿时候在全国范围去选择院校。”赵雨林表示。
5
高考分数很高的学生尽量选择排名靠前的大学
  吴奇隆建议高考分数很高的学生,尽量选择排名靠前的大学。超过一本线40分左右,学生在选择时应该城市、学校与专业并重。学校与专业不能兼顾时,如果以选择学校为主,专业要尽量靠近学校的主体专业,或是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如果以选择专业为主,就要综合考虑学校的整体情况,最好是自己感兴趣或毕业后找工作时有优势的专业。
  一本线左右的学生,重点考虑城市和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这些本科院校中除少数专门院校及原来隶属国家部委的学校外,其他大部分学校整体水平接近,社会名声以及排名等都较接近。
  超过二本线的学生,应以能立足社会、自己喜爱的专业为主。近年来很多省份二三本合并录取,这批学生数量最大。
  要上二本院校的学生,在填报志愿前要了解所填报学校的校风、学风。校风好、学风正的高校是首选,选择里面的国家重点学科。现在高校的扩招严重,近几年高考全国录取比例达到75%了,成绩中下的高中生也能读大学。一般来说,只有校风好、学风正的学校,学生才能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
  选择新兴学科为专业时需要格外留心和注意。新兴学科专业的设置主要是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基础,而且多数情况下新兴学科专业的设置都滞后于社会需求,如最早搞计算机的人多数是学数学的人改行过来的。新兴学科专业的最初几期毕业生就业途径较广,就业机会较多,但由于是新设置的学科专业,在教材、师资、经验等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如果选择就可能要面对一些挑战。
  优先考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大学。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大多喜欢到一线城市就业,因为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富有活力,充满挑战和机遇。如果毕业后远离自己读书的城市,就失去一些优势。
  用人单位招聘时首先看学校的档次,有些单位的工资标准也是按大学的水平来定的,所以,优先要考虑学校的档次。专业只作参考,不能作为硬指标。现在的大学教育是通识教育,也就是说,相应粗放地划定一些大的领域,比如管理类、机械类、水利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电子类等,在这些大的领域让学生做专业选择,学习基本技能和专业基础知识。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可塑性很强,从大学进入职场,有的要进行专门的培训。
6
  选择特殊专业考生要多结合自己的情况
  尽管进入了被电子信息和互联网包围的时代,生产力被极大地解放,尤其是女生的就业选择越来越多,但不得不承认仍然存在一些对女生来说相对没那么“友好”的专业,这些专业毕业后要么是重体力的岗位,要么是需要常常跑野外,对于女生来说入职门槛比较高。比如机械工程、轮机工程、化学工程、土木(建筑)工程、地质(石油、矿业)工程,虽然上述工科专业不建议女生学,但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选择,考生最终还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决定才好,不要人云亦云。
  此外,很多学生都很关注小语种专业,他们只知道这个专业毕业后轻松挣得多,却不知道什么是小语种,哪种语言才“挣得多”。
  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实际上属于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类下设的专业,主要涉及两大语系: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波兰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越南语、缅甸语、泰国语、老挝语、马来语、菲律宾语、柬埔寨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乌尔都语、豪萨语、波斯语、普什图语、斯瓦希里语、僧伽罗语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这些小语种里,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是隔年或数年才招一次。”吴奇隆说。
  小语种专业就业率大于85%。绝大多数的从业者都集中在政府公务员、高校教师、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外贸公司、新闻传媒机构、旅游公司、留学培训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领域内。
  但不是什么小语种都能就业这么好。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阿拉伯语的就业趋势很好,尤其是法语,有最赚钱的小语种之称,但是这几年学法语的人士越来越多,大家在就业上竞争很激烈。
  葡萄牙语的薪资待遇也很高,一些会出国的工作岗位上,这个专业的薪资基本要在2000-2500美金左右。
  西班牙语属于后起之秀,同法语有些像,近些年市场的需求量在不断加大。
  阿尔巴尼亚语和罗马尼亚语的薪资也很高,但是属于很冷门的专业,这两个小语种在就业需求上不是最多,但是人才缺口却很大。“小语种专业在海外市场的就业会更好,薪资会比较高,在国内的话能做到对口职业的很少,虽然薪资很高,但是择业还是存在问题,一般在旅游、文化、新闻出版等行业做翻译和编辑等工作。所以没有出国打算的考生不建议选择小语种,还不如学个英语,做个英语老师也不错。”吴奇隆表示。
记者 王美如